新浪财经

大族激光逆势增发 券商包销隐忧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 02: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望

  海通证券(600837.SH)、宏源证券(000562.SZ)陷身上市公司公开增发“包销门”余波未了,安信证券作为主承销商的大族激光(002008.SZ)公开增发再次粉墨登场。

  7月11日,大族激光停牌进行公开增发网上申购,本次增发不超过8813.8万股新股,发行价11.23元/股。

  但去年6月,大族激光已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向特定投资者南方基金、华安基金、佛山市顺德金纺集团有限公司和财富证券,增发1890万股,发行价18.1元/股,募资净额达33000万元。

  根据规定,定向增发需锁定一年后方可上市流通,目前其股价已跌破增发价。

  去年下半年开始,跌破增发价的个股此起彼伏,尤其是今年以来,市场对公开增发更是杯弓蛇影,投资者参与意愿随之急剧减弱。大族激光在市道不佳之际公开增发,不得不让人暗中捏一把冷汗。

  “根据承销协议,若有余股将由安信证券组成的承销团包销。”7月11日下午,大族激光董事兼董秘胡殿君称。

  控制人放弃优先配售权

  根据公告,大族激光本次公开增发,主要用于公司在深圳大族福永工业园建设激光标记设备、激光焊接设备的扩产及机加配套项目,总投入116149万元,其中,计划以本次增发募资投入98979万元。

  “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增加公司利润约2.7亿元。”大族激光董事长兼总经理高云峰表示,“项目建设期约两年,达产期3年,预计完全达产时间为2013年。”

  大族激光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张建群透露,此次增发项目主体建设工程福永工业园预计8月份开工,明年底完成建设。

  大族激光增发招股意向书显示,增发扩产项目完全达产后,将新增激光信息标记设备生产规模6600台/年,新增激光焊接设备生产规模1400台/年,实现机械加工配套生产基地年产值约3.99亿元。

  公告显示,大族激光将按照10:2的比例向原股东优先配售,即最多可优先认购股份合计7317.99万股,占本次发行最高数量的83.03%。

  不过,大族激光控股股东大族实业、实际控制人高云峰,已承诺放弃行使优先配售权。

  “设立大族激光时,已将全部资产投入,除作为股东持有股权外,没有其他的实质业务,也没有足够资金用于本次认购,所以主动放弃优先认购。”高云峰这样解释。

  而此前,大族实业已先后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和二级市场,累计出售持有的大族激光5871404股,合计套现13917.9866万元,理由是:资金周转、归还借款。

  大族激光的增发结果将于7月16日公布。与上次非公开发行不同的是,本次发行不设锁定期,所有股东在增发新股上市日就可自由流通。

  针对目前市场环境对公开增发的影响,保荐代表人、安信证券投资银行执行总经理王时中认为,无论是价值投资还是趋势投资,大族激光都具备较好的发行窗口,“我们认为,此时(公开增发)是合适的,无论是对老股东还是对新股东的利益,起到了均衡作用”。

  但最近,由承销商变为股东的事例频现,风险和收益不成比例情况下,公开增发项目已成券商手中的烫手山芋。

  7月初,海通证券将因余额包销浦东建设(600284.SH)公开增发剩下的9213.78万股,占此次公开发行总量的76.78%,从而坐上浦东建设第一大股东的交椅,并为此支付超过9.8亿元。

  合加资源(000826.SZ)7月1日完成公开增发,以宏源证券为首的承销团不得不耗资超过1.8亿元,包销其1217.4万股剩余股份,占增发总股本的40.58%。而今年初,宏源证券已在其负责承销的伟星股份(002003.SZ)公开增发时,因出现基金同时网上网下申购导致申购无效,被迫以每股26.85元的价格接下32万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