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金控争取十一前挂牌(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双宁:现在光大集团已经有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作为混业经营的金融控股集团,具备条件时,其他金融业务也要考虑。

  《21世纪》:您认为光大集团改革成功的标志是什么?

  唐双宁:成功的第一步是实现改革方案的要求,完成四大战场的任务,使之形似。第二步是整个体制机制能改变过来,第三步是打造出新的企业文化。

  是遏制热钱

  《21世纪》:去年以来监管部门采取货币从紧政策控制通货膨胀,但效果并不明显,您觉得主要原因是什么?

  唐双宁:加入WTO以后,金融已经没有国界了。你从紧他从宽,资金就必然流动,就产生“热钱”。升息虽然对控制物价起到一定作用,但又造成热线的流入。

  提高准备金率是管总量,是需要的。但现在的基本矛盾恰恰是结构问题,只用管总量的手段,胖人减肥了,瘦人倒霉了。所以既要解决总量问题,更要注意结构问题。我认为“两防”的同时还要防止滞胀,应该叫“三防”。

  《21世纪》:现在外汇储备增速很快,您认为主要是由什么因素引起的?

  唐双宁:热钱是外汇储备过高的主要推动力,解决中国经济问题最关键的就是解决热钱问题。

  热钱是以投机为目的的非正常短期外汇流入,比如一年以内。热钱可以分为大口径、中口径和小口径。大口径即凡是符合上述定义者包括统计在正常投资中的外汇均可称为热钱;中口径指外汇储备扣除投资与贸易以外部分;小口径则是中口径中再减去正常的外汇流入,比如境外投资的收益等等。

  外汇储备过高是中国诸多经济问题中的主要矛盾,它引起流动性过剩,推动信贷投放,推动通货膨胀。

  《21世纪》:为什么会产生热钱?

  唐双宁:一是国际资本流动性过剩造成的,特别是美国次贷危机改变了国际资本过剩的流向,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成为国际过剩的流动性承接的目标;二是以购买力评价为标准的人民币与美元比值不合理;三是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大国,而人民币还没有成为全球货币。这种不匹配性强烈要求人民币升值,就加剧了人民币升值预期。

  《21世纪》:您认为热钱流入的通道主要有哪些?

  唐双宁:主要有三个通道,一是绿色通道,即主要是通过资本项下进入中国。其中,直接投资是热钱绿灯项下进入的主要通道,国际短期资本可以利用中国对外商直接投资没有限制的政策顺利进入,并兑换成人民币。国际热钱还可以通过QFII的间接方式进入。二是黄灯通道,即通过境内外资企业虚报出口,编制无贸易背景虚假合同,让境外公司以“预付货款”的名义流入。绕道港澳也属于这一通道。三是红灯通道。包括直接走私外币和地下钱庄的非法进入等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