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盆冷水降温海外上市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6:2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的旅程正变得越来越冷清

  本报记者 雷中辉 北京报道

  “我们详加考虑之后,还是打算留下来,希望能够在两年内在国内上市。”5月底,国内一家有风险投资背景的环保企业的总经理对记者表示,放在一年多以前,自己还是希望能够去纳斯达克或者纽约上市,“或许能像无锡尚德那样风光,但是现在情况变了。”

  事实上,市场环境确实已经大为不同。根据专注于中国风险投资市场研究的清科集团的数据,2008年前4个月,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的总计12家,这是近三年来同期的最低值,其中具有风险投资背景的企业仅有5家;而在中国企业偏爱的纽约和纳斯达克市场,更是仅分别只有一家中国企业上市,融资额不到2亿美元。

  与海外市场上市遭遇“冰点”的冷遇不同,中国境内资本市场却显得“热火朝天”,今年前4个月,总计有27家企业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额高达108.39亿美元。

  “这与2007年下半年中国企业集体海外上市的高峰期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清科集团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脚步之所以明显放缓,一方面原因是,在经历了2007年年末中国企业较大规模集中上市后,第一季度的平淡是在预料之中;另一方面,本季度海外各市场大幅跌宕的状况也不是发行新股的好时机,有不少中国企业便是因此推迟了上市计划。

  次贷凶猛

  “次贷危机是这轮企业海外上市低迷的主要原因。”华兴资本CEO包凡认为,从2007年下半年以来,主要在美国市场发生的次贷危机,波及到全球其他资本市场,许多证券市场在这次危机中多次出现较大跌幅。

  由于许多国家对于美国经济衰退普遍持悲观态度,包括美国纽约和纳斯达克在内的多个资本市场,以及欧洲和亚洲的资本市场在这场危机中普遍重挫,全球市场的IPO也迅速下降。

  事实上,受次贷危机影响,已经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早在今年初的全球股灾中,就经历了从火热到冰点的艰险旅程。在今年1月开始的全球股灾中,包括阿里巴巴、巨人集团在内的多只股票相比发行价跌幅超过30%;除此之外,百度、新浪、搜狐、网易、携程、分众、腾讯与两个月前的股价峰值相比也分别下挫34.6%、34%、26%、38%、24%、27%、42%。

  市场低迷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延迟了许多企业的IPO计划。今年初,IDG董事长麦戈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次贷危机造成股市风险加大,市场环境欠佳,一些预备上市的企业可能因此改变计划,“也就是说,次贷危机对风险投资基金的影响,将是回报周期被推迟。”

  在华尔街人士对次贷危机影响普遍持悲观态度时,中国许多风险投资基金的合伙人也在加紧评估次贷危机带来的影响。“我们暂时推迟了所投资企业的海外上市计划。”国内一家外资背景的风险投资合伙人认为,次贷危机的影响在海外市场还没有完全消除,现在还不是IPO的最好时机。

  今年2月,包括深圳首富黄茂如旗下的茂业国际、地产商昌盛中国、石油设备商宏华集团和新福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的海外IPO计划均推迟。

  次贷危机给国内企业的海外上市带来了双方面的风险,一方面使得许多机构投资者在危机中损失惨重,无力拿出更多的现金流来购买新发股票;另一方面,市场低迷所引发的市盈率降低同样无法满足企业股东追求利益最大化的需求。

  包凡表示,全球资本市场的联动,使得目前海外市场上市充满了风险,如果要好转,仍旧还需要一段时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德勤合伙人:海外上市将回暖

    张晓明:许多企业还是希望海外上市

    企业海外上市步伐放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