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易所走上一线监管前台规范大小非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3:17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方家喜

  28日,受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大宗交易系统专场业务办理指南(试行)》的影响,上证指数小幅高开;午后,在其他消息的配合下,大盘迅速放量上攻,收盘大涨83.62点。

  今年以来,非流通股解禁成了影响股市平稳走势的一大因素。由此,管理层正在通过各种方式促进平稳减持。近一个月来,在证监会《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政策框架下,沪深交易所正在强化一线监管,通过加强信息披露、完善减持模式等方法缓解大小非解禁洪峰对股市的影响。

  交易所靠前“一线监管”

  据了解,在5月初的有关会议上,证监会要求两大证券交易所发挥一线监管的职能,进一步研究和完善大小非减持的政策操作体系,做好市场监控。

  4月2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明确在股权分置改革中获得流通权的“大小非”,解除限售后一个月内减持的数量超过公司股份总数1%的,应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不过此后不到一个月间,违规减持现象屡禁不止。

  为此,沪深证券交易所随即发布了《关于实施<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大宗交易系统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业务操作指引》,意在规范大小非减持行为。

  5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大宗交易系统专场业务办理指南(试行)》,再次规范“大小非”减持行为。指南规定,大小非减持比例达到5%的,应当在三个交易日内公告,并在公告后的两天内不得再行买卖。

  此前一天,针对目前市场和广大投资者关注的大小非限售股减持问题,深圳证券交易所推出“深市大小非解限减持瞭望台”专栏,以提高大小非解限、减持的透明度,规范大小非减持行为,给市场以稳定的预期。  

  据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专栏每周一期,披露上一周大小非解限、减持的情况,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上周上市公司股东解除限售的总体情况,包括上市公司名称、股东名称、解限总股数及占总股本的比例等内容;二是上一周已解限的持有限售存量股份占总股本1%以上股东的解限情况及其托管的会员名称;三是根据上市公司或股东所刊登的减持公告,披露上一周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5%以上的股东减持达1%披露的情况。

  信息披露成重要“抓手”

  最近,沪深交易所以各种方式向上市公司股东、上市公司和券商征求规范大小非减持的意见。

  从交易所收集到的意见来看,比较一致的意见认为,为了减缓大小非解禁对市场带来的冲击,加强大小非减持的信息披露是一个关键。他们认为,大小非抛售股份无疑会对股价造成明显影响,投资者无法实现预知,信息不对称往往会形成估值的偏差。

  与此同时,沪深交易所也参考和研究了其他市场的相关做法。据了解,海外成熟市场在大中股东减持的时间、信息披露业务以及具体减持方式等方面均有详细规定,例如香港联交所规定,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减持股份时需要通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判断该配售消息为“股价敏感信息”的要进行及时、准确地公告;同时,大中股东持有股份从5%或以上下降至5%以下时,要进行信息披露;股东持有的股份发生变动,并跨越某个超过5%的百分率整数(如6%、7%)时,也须进行披露。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27日上证所的“指南”规定,大宗交易出售方的信息披露义务包括:减持比例达到5%的,应当在三个交易日内公告,并在公告后的二日内不得再行买卖;5%以上大股东因减持股份导致其持股比例低于5%的,应当在两个交易日内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因减持股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应当公告权益变动报告书;已实施股改公司的股票,持股5%以上股东每增减1%时必须公告。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通过媒体向社会披露上市公司大小非解除限售及减持的动态和数据,特别是首次披露持有限售存量股份占总股本1%股东及其托管会员的情况。

  市场各方对交易所严格“减持”信息披露广泛赞同,他们表示,这将进一步提高大小非减持的透明度,有利于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及时、充分了解和掌握相关信息,作出投资决策,此举也有利于投资者与社会各界对大小非减持行为予以监督,发挥相关会员的积极作用,督促相关股东规范减持行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