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临危维新:破行政市破单边市破救市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13:48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记者/忻尚伦

  降低印花税等救市措施,短期内稳住了市场。但在救市之外,市场更期盼能为股市长治久安保驾护航的制度建设。

  如果说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股市不能全流通的先天缺陷,现在改变“单边市”“行政市”的现状,是最为迫切的希望。而当一轮“暴涨-打压-暴跌-救市”循环结束后,现在也许是打破这一怪圈的时候了。

  在过去的一周内,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市场人心几近崩溃,监管层终于出手。4天之内直接的、间接的数道救市金牌,每块都掷地有声。在4月23日晚下调印花税率的靴子落地后,更是迎来了900家个股涨停的普天同庆。然而,“监管层又出手了”,市场再次被政策所主导,并且主导得那么立竿见影、那么酣畅淋漓。

  从央视国际发起的股民投票结果来看,多数股民认为股市的大起大落主要是因为监管所致。其中,66.88%的人认为目前的A股市场仍是一个政策市,认为A股市场还是由市场主导的仅占5.88%。在征询目前中国股市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有多达84.74%的调查者认为提高监管水平,完善公正公平制度建设才是重中之重。

  股市屡屡被“指导”

  2007年年初上证综指首次攻克2800点时,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发表了沪深股市正在形成“泡沫”的言论。该讲话立竿见影,两地大盘戛然止步,横向宽幅震荡了近两个月。正当沪深股指经充分盘整后尝试向上突破时,来自管理层的声音说,沪深股市基本不存在“泡沫”。上涨了200点后泡沫却挤干净了,但聪明的市场主力很快读懂了背后的话。于是,上证综指从3000点起步,一路飙升到了4000点。于是就有了“5·30”。随后,到了2007年7月下旬,突然传来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的讲话,称“资本市场不应以调控指数为目标”,从而吹响了上证综指冲向6000点的进军号。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助力股指冲上6000点的那只推手也有意无意地成了此轮大回调的源头。众所周知,在2007年第三季度,股指几次冲击6000点,皆被管理层成功阻击。去年10月的6124点高峰,也因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而成为所谓的“政策顶”。据传,当时中国证监会召集了各大基金管理公司老总去北京开会,提示投资风险,以窗口指导要求基金经理控制仓位。当日,两市股指出现巨幅震荡。两个交易日之后,上证综指形成6124.04点的头部位置,并出现了覆水难收的一轮狂泻。之后,证监会暂停了一切新基金的审批工作以此使得赖以资金维系的A股市场出现了瞬间的“断粮”局面。

  接下来就是一场堪称“惨烈”的博弈。先是机构投资者和管理层的博弈,为的是逼迫证监会出台包括恢复发行股票型新基金在内的相关利好政策。然而当上证综指击穿4000点后,即便是新基金开闸了,也已经引不了水了。接着就是一场恶性循环。据报道,证监会 窗口指导意见在3月中旬“逆向”发布:要求基金必须保证70%的仓位,同时不断发行新基金表达稳定市场的态度。

  虽然最终还是靠监管层连下数道金牌止住了这轮狂泻,但我们不得不承认,政策市的烙印是越来越深了。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