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岐山38天新政吹响股市全面改革号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13:28 东方早报

  限制大小非,下调印花税税率,预热融资融券……大多数市场人士将这一系列举措视为‘救市’,但在不少学者看来,这只是以王岐山领衔的新一届财经班子‘治市’的开端。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记者/林奇

  限制大小非,下调印花税,预热融资融券……

  面对一路暴跌的股市,上任不到两个月的新一届财经领导班子终于出手了,而且一出手便是“惊天动地”。

  虽然大多数市场人士将这一系列举措视为“救市”,但在不少学者看来,这只是以王岐山领衔的新一届财经班子“治市”的一个开端。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理财一周专访时表示,财经新班子正在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理清市场秩序,完善市场规则,而这正是建立投资者信心的关键所在。

  政府空前关注股市

  上任之初,新一届政府中主管金融外贸的副总理王岐山的最初几次亮相,都集中在外经贸领域,并未过多提及金融方面的思路:

  3月21日,会见来访的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就多哈回合谈判等问题交换意见;

  4月2日,与美国总统布什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举行工作会谈;

  4月7日,会见新西兰总理克拉克,中新双方签署中新自由贸易协定;

  4月14日,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出席在京举办的中国-智利经贸合作论坛并讲话;

  4月15日,与英国首相布朗的特别代表、财政大臣达林共同主持在京举行的首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没有公开说话,并不代表王岐山对国内金融领域的漠视,尤其是证券市场。在王岐山正式出任副总理的3月18日,上证指数大跌3.96%,此后又频创新低,投资者信心遭受重创。国内证券市场怎么办,成了摆在王岐山面前的首个难题。虽然王岐山上任后没有直接对资本市场发言,但金融部门接连发出重要文件,似乎已经在代他表态。

  3月17日,国务院通过天津滨海新区将设立全国性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OTC)。

  3月21日,中国证监会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之后,证监会表示上半年将推出创业板。酝酿了十年的创业板,一朝破茧。新班子的果断作风,可见一斑。

  4月18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这是监管部门第一次以行政规章的形式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进行系统规定。

  两天后,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对大小非流通股解禁进行了规范,超过总股本1%的股份出售就要上大宗交易平台。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我国资本市场是“新兴加转轨”的市场,这一市场的特点决定了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新兴市场的特点客观上要求市场的发展同市场自身的改革要同时推进,以改革促进发展,不断加强市场基础建设;不断完善市场法律、法规和规则,培育市场主体,强化市场监管,促进调整市场结构,促进形成良好的市场文化;逐步改善市场运作的外部环境,不断完善市场内部运行机制。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王岐山:基金经理也要讲政治

    王岐山值得投资者期待

    王岐山会晤各大基金公司经理

    王岐山前往证监会调研 分析指将实现股市软起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