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老鼠仓定性背信罪 司法建议刑上从业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1: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海涛

  4月21日17:30,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召开媒体通气会,就唐建、王黎敏涉嫌基金老鼠仓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的情况予以说明。

  至此,影响甚大的基金老鼠仓事件最终获得证监会的正式行政处罚,两个基金经理王黎敏、唐建分别被处以七年、终身市场禁入,同时,没收唐建违法所得152.72万元,并处50万元罚款;没收王黎敏违法所得150.94万元,并处50万元罚款。

  作为证监会第一例处罚的基金老鼠仓事件,此处罚结果具有标杆参照意义。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案件调查、审理过程中,此种行为被定性为“背信罪”,但因为相关法律中并无此明确条文,因此,对王黎敏、唐建的处罚将止于行政处罚,而暂不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证监会正在积极推动相关法律的完善,比如建议在刑法(七)中增加“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背信罪”条款,以应对类似基金老鼠仓等行为。

  听证

  根据行政处罚程序,被处罚人在接到行政处罚告知书后,如果不服可申请听证。此案中王黎敏未要求听证。唐建则依程序由证监会召开了相关听证会但其陈述与申辩意见均未被采信。

  根据证监会调查结果,2006年3月起,唐建任职上投摩根研究员兼阿尔法基金经理助理,在执行职务活动,向有关基金二级股票池和阿尔法基金推荐买入“新疆众和”股票的过程中,使用自己控制的中信建投证券上海福山路营业部“唐金龙”证券账户先于阿尔法基金买入“新疆众和”股票,并在其后连续买卖该股,为自己及他人非法获利152.72万元。其间,唐建还利用职务权限,多次查询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投资“新疆众和”股票的信息,充分掌握了该基金的投资情况。

  截至2006年4月6日全部卖出前,“唐金龙”证券账户累计买入“新疆众和”股票60,903股,累计买入金额76.49万元;全部卖出所得金额105.45万元,获利28.96万元。此外,2006年4月至5月,唐建还利用福山路营业部“唐金龙”资金账户下挂的“李成军”证券账户、东方证券上海浦东南路营业部“李成军”证券账户连续买卖“新疆众和”股票的机会,为自己及他人非法获利123.76万元。

  据悉,证监会稽查部门在调查过程中,分别掌握了上投摩根情况说明、当事人询问笔录、营业部情况说明及有关人员询问笔录,以及“唐金龙”、“李成军”账户开户资料及交易流水、“唐金龙”账户网络交易IP地址,甚至上投摩根出差记录及报销凭证、“新疆众和”公司2006年第一季度报告等证据。

  唐建在申辩中提出三个问题。一是否认自己是基金经理助理。经证监会复核,唐建于2004年4月加入上投摩根,担任研究员;2006年1月兼任阿尔法基金经理助理。根据上投摩根内部管理制度,基金经理助理的职权包括依据基金经理的授权下达股票交易指令;向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提出投资参考建议;查询该基金的交易组合情况。唐建利用上述职权对阿尔法基金投资情况进行了查询。

  第二个问题是否认向阿尔法基金推荐买入“新疆众和”股票。证监会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3月23日,唐建以上投摩根研究员身份建议调整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中国优势基金二级股票池,增加“新疆众和”股票为可投资对象;2006年3月28日,唐建电话向阿尔法基金的基金经理建议买入“新疆众和”股票。唐建的上述行为构成了向有关基金推荐买入“新疆众和”股票的职务行为。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证监会公布唐建基金老鼠仓处理决定

    证监会开出老鼠仓处罚第一单

    两老鼠仓详情曝光 证监会建议修订刑法

    证监会严查老鼠仓基金疯狂出逃权重股

    证监会严防基金利益输送 老鼠仓将受制度约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