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埋怨底牌被泄 上证信导演猫鼠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7:28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10日,像往常一样,王林(化名)赶到位于北京东四十条的某证券营业部后,逐一打开大户室里的四台电脑,两台行情机,两台联网机。

  不过,王林的大户室比其他大户室多了一台电脑,多出来的一台是他花了近3万元购买的用于跟踪机构席位动向的赢富TOPVIEW数据系统。但是,当天软件出现的数据,全部是陌生的持仓股票,与自己前期跟踪买进的股票完全不同。不明就里的他抄起电话,打给了卖软件给自己的公司。

  “您不用问了,我们今天已经接到了很多跟您一样的电话了,您的机器没问题,是席位代码被临时做了调整。”对方回复说。

  上证信突击换“牌”

  据悉,目前市场上可以提供上交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赢富数据提供商,以下简称上证信)赢富数据的软件公司有5家,它们分别是:财富软件(北京)有限公司(拥有金融界、证券之星两家信息运营商)、指南针、上海大智慧、浙江核新同花顺、天狼50(北京浩鸿明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而记者了解到,4月9日,上述5家公司都分别接到了上证信的电话通知,电话中通知要对原先数据系统中的部分席位代码进行重新编排,也简单地说了一下重新编排的方式和原则,但是并没有对重新编排的原因作出解释。

  当天晚间,各公司的软件终端上的数据都发生了变化,基金席位代码全部被打乱,很多用户通过多日数据积累后寻找出的单个基金的对应席位,都被随机地重排了一遍,再也无法对应上了。

  指南针TOPVIEW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席位代码的修改,只牵涉到T和G字头的席位号——其中G代表基金席位,T表示除基金和营业部席位外的“其他席位”(指不属于基金、营业部席位的其他席位,如保险席位)。

  上述这两大类席位的代码将全部进行重新编排,也就是说,投资者以后将很难通过对比交易数据和年季报的方式追踪出某一具体席位所对应的基金或机构了。

  换句话说,这就好比以前是一个“锅盖”只盖一个“锅”,虽然你不知道下面的“锅”具体是谁,但是“锅盖”见多了,自然也就有了猜出下面那口“锅”是谁的可能性——但作出调整后,这些“锅盖”每天都会被调整一次,无规律的乱盖一气,而且很少重复,无规律可循,让所有人都无法通过“锅盖”的特征去判断下面的“锅”的身份。

  这样做的结果是,曾经短暂曝光在投资者面前的基金席位的操作路线,将再次沉入茫茫数据之海,无迹可寻。

  另据其介绍,目前系统对A字头席位暂不修改,因为他们代表的一般都是券商营业部席位,多用汉字显示全称,修改意义不大。

  机构不满“底牌”被泄?

  席位代码为何突遭修改呢?其背后的动机究竟何在呢?

  4月16日,记者多次致电上证信公司,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QFII抄底心切 两周内完成A股开户

    境外热钱兴风作浪欲抄底中国股市

    数据公布前是短线抄底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