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IM:与中小企业一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9:39  快公司

  本刊记者 刘春辉

  光大通信中国(EBT Mobile China)是一家美国公司,主营手机和移动服务,在上海地区有业务,老板也是美国人。该公司的业务领域美国人非常熟悉,所以在上市地点的选择问题上,纳斯达克(Nasdaq)应该是一个更为自然的归宿。但是最终光大通信却选择了伦敦的英国另类投资市场AIM(Alternative Investment Market),募集金额800万美元。

  出生于芝加哥的光大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雷伊曼(Jim Reiman)说,“按理说,我的首选应该不会是英国。不过AIM就是为我们这样的企业而设的。我们去纳斯达克的时机还不成熟。”

  比起成立于1971年的纳斯达克,拥有12年历史的AIM的知名度不是很高。但在近几年的迅速发展之后无论上市公司数量还是融资金额,AIM已有望比肩纳斯达克。

  和光大通信一样,越来越多的海外企业选择在AIM而非纳斯达克上市。2006年,共有341家公司在AIM市场进行了IPO,其中有232家来自英国本土,109家来自海外,融资金额达到310亿美元。这使得在AIM挂牌交易公司的数目达到1656家(其中481家来自英国以外),自1995年以来累计融资金额达到780亿美元。相比之下,2006年,纳斯达克IPO融资金额只有290亿美元。2007年上半年间,在AIM市场IPO的公司已有88家。

  在2000年,如果问一家初创公司希望到哪个交易所上市,答案恐怕只会有一个——纳斯达克。如今,同样的问题或许会有更多答案,而AIM市场的飞速成长使得它越来越接近最佳答案。

  多元化规避风险

  为了贯彻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1995年,英国设立了AIM市场,将目标对象定位为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成为继纳斯达克之后在欧洲成立的第一家二板市场。与美国纳斯达克等由场外市场转化而来的创业板市场相比,英国AIM市场属于“白手起家”。资料显示,1995年6月,AIM市场在设立时,只有1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8820万欧元;而到1995年底,上市公司即达到121家,总市值近24亿英镑。

  英国AIM市场成立之初,就明确要为具有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但对于企业的性质及行业没有特别要求,这与其后成立的英国高技术板块要求以高科技公司为主形成鲜明对照。因此,AIM市场的上市公司行业十分广泛,既有科技公司,也有非科技公司,在以科技为主的技术板块中,其行业分布也较为分散,并不局限于IT行业。以2002年年底为例,其704家上市公司分布在石油、航空、国防、电器设备、通用电机、自动化配件、电器消费品、医疗设备、生物科技、药品、零售业、出版业、服务业、交通运输、通讯及金融、IT等行业。其中,一般服务业271家,占38.5%,居于第一位,金融机构136家,占19.3%,居第二位;IT行业94家,占11.9%,为第三位。

  行业分布的多元化降低了AIM运作的风险,所以科技泡沫给AIM带来的冲击远远没有纳斯达克那样大。此外,AIM具有独立的上市制度、监管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和风险警示制度等,利用现有交易系统建立相对独立的创业板市场,可以保证AIM公司的质量,提高了抵抗风险的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