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家试点券商合规掌门人方阵集结(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8: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际上,试点指导文件已将合规总监定位于证券公司高管。

  神秘合规掌门方阵加速成形

  以上条件已使大部分券商将合规总监目标锁定在大型券商或其他金融机构的稽核负责人或风控负责人,而这部分人无疑将构建国内资本金融的精英阵容。

  其中,国金证券副董事长兼合规总监冯立新具有多个监管部门任职履历,他曾先后在财政部、央行、深交所任职,就职国金前,还担任过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

  而平安证券副总经理兼合规总监的赫明,稽查经验亦颇丰。他曾任中国人民保险投资公司主任科员、平安保险公司计财部总经理助理、稽核监察部副总经理、平安证券公司稽核监察部总经理、总稽核。

  海通证券合规总监吴斌则相对属于少壮派,但资质颇深。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其现年35岁,为复旦大学金融博士,华东政法大学法学硕士,长期供职于海通证券投行部、国际业务部等,现兼任公司办公室主任。

  此外,部分券商的合规部负责人也为业内看成是总监后备,皆有较长的金融机构从业经历。

  如国泰君安证券合规负责人左峰,曾任深圳证券电脑服务公司副总经理、深交所北京中心副主任、国泰君安证券技术总监、总工程师兼风险监管总部总监。

  国元证券法律部主任兼合规负责人沈和付,曾任安徽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经理助理,安徽省信托投资公司法律部副主任。

  东方证券风险管理总部总经理兼合规负责人李进安,曾先后就职于国泰君安证券、东吴证券达10余年,从事稽核或风险管理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约有1/3的券商实施合规管理,这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合规管理制度的试点推广。

  不过,前述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外在资源比较稀缺,券商从效率机制着想,挖掘公司内部人才,将其快速提升为高管。"这虽然降低了资源成本,但也可能为自身发展留下隐忧。若仅是为健全公司合规机制而忽略合规长效安全性,只能是欲速则不达,合规效果将呈现参差不齐。"

  目前,部分券商为使公司内部人员获取合规总监资格,正积极办理其高管资格认证,不过监管层对此要求较严,进度较慢。

  监管层已透露,年底前,所有证券公司应全面实施合规管理制度,配备合规总监。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