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股IPO脚步可能放缓(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 10:17 中国经营报

大盘股IPO脚步可能放缓(2)

  机构青睐

  尽管股价表现不佳,中国铁建却备受机构青睐,上市首日出现机构狂买现象。指南针数据显示,上市当天中国铁建券基账户达到273个,持股量占流通盘的22.22%,当天成交量前十名席位均为买入,其中机构账户占据主力。代码为G23983的账户买入6.59亿元,G27226买入3.77亿元,G25978买入3.21亿元——G字头账户为基金专用,表明基金看好中国铁建。

  但由于市场低迷,机构对中国铁建的态度也有分歧。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明确表示对中国铁建的兴趣不大:“我们参与了网上申购,但是当天就卖出去了。”他表示,尽管看好该公司所处行业,但对其管理有所担忧,中国铁建旗下公司众多,将考验公司的整合能力。国信证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钱海章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心。

  同在上海的一家合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则坚定看好中国铁建前景:“未来5到10年是中国铁路大发展时期,而中国铁建具有垄断性的市场优势,优于中国中铁,盈利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港股“新股王”

  尽管在A股市场受到冷遇,“先A后H”的中国铁建在香港市场却受到热烈追捧。数据显示,中国铁建在香港公开发售申购人数超过80万,名列H股发行第三位,冻结资金量达5400多亿元,打破此前阿里巴巴4470亿元的最高纪录,超额认购倍数达到293倍,被香港媒体称为“冻资新股王”。

  “当初中国中铁在H股发行时也受到追捧,A股不如H股热闹,和今天的中国铁建一样。”中海基金分析师施恒新指出,和内地投资者相比,香港一直对交通建设类股票热情很高,这和他们对内地发展的判断有关。另外,此前上市的中国交通建设(1800.HK)一直表现不错,也增加了中国铁建的吸引力。

  和中国中铁一样,此次中国铁建H股定价高于A股发行价。光大证券分析师许雯认为,一方面是因为港人追逐;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中国铁建有意设置,防止日后和A股差价太多。“事实上,这很可能是管理层授意的结果”。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国铁建H股上市后仍保持对A股的折价状态,其H股上涨空间将十分有限。西南证券研究员周兴政认为,H股较A股的大幅折价是由两地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所决定的,一家A+H上市公司单独改变这种状况的阻力会很大。

  机构抛弃网下申购

  中国铁建上市首日表现不佳,可能会对一级市场资金造成一定打击;而考虑到扩容压力,大盘股发行节奏可能会有所放缓。

  “实际上,今年以来机构在给新股定价时就比较谨慎。”申银万国新股发行研究员林瑾说,市场形势不好,已经影响到投资者对新股的估值和定价。机构在对中国铁建定价时就有所保留,但上市之后形势依旧不乐观。

  考虑到目前市场供求不平衡,监管层有意放缓扩容压力,今年以来新股发行节奏明显放缓。“定价没有以前高了,可能也会影响到部分企业上市热情。”林瑾分析。

  不过到目前为止,一向为人们关注的“打新”收益尚无明显减少迹象。“根据我们的统计,今年以来打新收益在1.67%~2.2%之间,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林瑾告诉记者,但是从全年看,由于发行节奏放缓,形势不容乐观。

  事实上,由于对后市预期不明朗,已经影响到机构投资者网下申购的热情。根据林瑾的统计,在申购中国铁建期间,机构能动用的资金在6000亿元左右,但是实际投入打新的仅有3500亿元。“这说明机构比较谨慎了,3个月的限售期风险也不愿意承担。”林瑾说。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中国铁建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