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数字游戏玩得欢 年报高送转满天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BY 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市场的持续下跌并未妨碍上市公司年报高送转的热情,每10股送10股,每10股送5股转增5股……伴随上市公司集中披露年报同时出炉的,是此起彼伏的“高送转”消息。当投资者拿着往年的送转尺子衡量今年的年报时,猛然发现,今年高送转公司的数量和比例都明显增多。上市公司为何如此慷慨大方?高送转真是天上掉馅饼吗?

  高送转揭秘·做大市值推高股价

  先让我们来看看上市公司积极高送转背后的真实动因,正所谓风险与机遇并存,只是,很多上市公司是将机遇留给了自己,将风险转嫁给了市场和投资者:

  动因一:

  建设成本最低的“形象工程”

  时至今日,尽管流动性过剩的讨论仍不绝于耳,然而事实上,来自宏观层面的紧缩货币政策、通货膨胀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压缩利润空间等因素,都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企业通过银行渠道融资的困难和成本,资金瓶颈成为企业扩大业务面临的一大难题。这样一来,对上市公司而言,将未分配利润最大限度地留在公司成为最现实也是最明智的选择,高送转作为分配方式成为最好的选择。

  众所周知,所谓送股是上市公司将本年的利润留在公司,发放股票作为红利,送股后,公司的资产、负债、股东权益的总额结构并没有发生改变,但总股本增大了,同时每股净资产降低了,股价也相应降低,而所谓转增股本是资本公积金转化为股本,转增股本并没有改变股东的权益,但却增加了股本的规模,结果与送股相似。很明显,送股、转增都只是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内部各项目间的调整,事实上公司的“真金白银”没有减少一分钱。在股市上,上市公司不花一分钱,却塑造了“积极上进”的良好形象,何乐不为呢?

  动因二:

  扩股为再融资做铺垫

  细读高送转公司年报,我们不难发现,今年的高送转方案有一个明显特点,就是高送转往往还伴随着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例如,泛海建设(000046)向大股东泛海建设控股有限公司发行3.8亿股A股,以购买相关的房地产资产,而泛海建设此次推出10送6转4派0.667元的分配预案;推出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现金0.7元的保利地产(600048)也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3亿元公司债;中小板的宁波华翔(002048)本次推出了10转增8派1.1的分配预案,与此相时的,是宁波华翔非公开发行4000万A股的融资计划。此外,安泰集团(600408)、国脉科技(002093)等高送转公司也都提出了再融资方案。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有再融资意愿的上市公司而言,高送转能够扩大股本,除权之后,股价降低,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就相应提高,这就为再融资的顺利进行创造了有利条件。因为,沪深股市存在着一种“低价股溢价”效应,低价股往往意味着不久的将来会有较大的市场涨幅。

  动因三:

  股东利益趋向一致 做大市值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