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操盘必读 3月5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8:00 新浪财经

  21世纪经济报道:成思危称大部制改革不涉及金融部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3日表示,这轮大部委改革中并没有提到金融大部委。“金融没有大部委,国外也没有”。

  简评:从国内外经验看,货币政策制定执行和金融监管应该相互独立,以保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中国不会再走回头路,央行和监管机构再合二为一“不大可能”。

  上海证券报:上市公司再融资规划计划写入年报

  管理部门近期正酝酿发布相关通知,倡议上市公司按照“年报准则”的规定,在年报中以慎重的态度对融资计划加以规划和披露。如果没有精确的数据,则提议分阶段披露,先披露大致项目资金情况和安排,之后再根据进展情况分阶段披露相关信息,以稳定市场预期。

  简评:上市公司还应避免在董事会审议之前以其他的形式如接受媒体采访的形式,替代正常的信息披露,来透露再融资信息,从而给市场造成误导,引起股价不必要的波动。”这位人士强调说。

  新浪财经:深发展发布公告澄清再融资传闻

  昨日,市场传闻深发展A将再融资500亿人民币,并引发深发展放量大跌,盘中一度跌停。晚间,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称,除了已经公告的融资计划外,目前本行无其他资本募集计划。

  中国证券报:平安再融资议案今日面临大考

  中国平安千亿再融资计划今日面临股东大会的考验。从记者昨日了解的情况来看,尽管平安公布融资方案后股价大跌,但一些分析机构及投资者仍认为该方案对于公司价值将有正面影响。他们预计,再融资方案通过H股股东会的可能性极大,而通过A股股东会的概率也不低。

  简评: 高盛预计,平安此次再融资,可能用作收购内地银行,以使其成为一综合性零售金融机构,同时可能伺机收购海外受次贷危机影响的金融机构,作为长期投资并分散资产风险。该行认为,平安意欲成为综合金融企业是明智选择;此次融资计划成功的关键在平安的执行上。至于投资海外的金融机构,若收购目标具有强大的亚洲网络,而收购时机合适及价钱恰当,也属明智之举。

  新京报:193页判决书首次公开顾雏军案细节

  一份长度“罕见”的一审判决书(由多达193页A4纸组成),细致入微地披露了顾雏军案的犯罪细节。进一步独家专访顾案主办人员,解答外界对顾案的种种疑问,细述顾案高明犯罪技巧,还原调查过程中惊心动魄的攻坚战。

  简评:顾雏军案具有里程碑意义。全面树立法律权威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题中核心之义。不论此案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希望归根到底都是法律和法治思想的胜利,都能全面深刻地体现出促进我国社会经济规范发展的正面意义。

  中国证券报:沪市公司过净利预增超50% 整体业绩大增成定

  上证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沪市披露2007年年报的公司有128家,加权平均基本每股收益达0.56元。尽管这128家公司占沪市860家上市公司的比例不到一成半,但结合其年报所透露的信息、沪市公司去年前三季度盈利情况及已发布的业绩预增情况,沪市上市公司2007年整体业绩大幅增长、亏损比例降低已无悬念。

  简评: 从业绩预告情况来看,截至目前,在沪市已披露2007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计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50%的上市公司达到443家,超过沪市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在这批报喜公司中,大盘蓝筹公司扮演了“中流砥柱”的角色。可以推断,沪市公司2007年业绩增长的主基调已经确定。

  新华网:温家宝:把握宏观调控节奏重点和力度

  在经济决策中,既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要注重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作出全面正确的判断,及时灵活地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北京晚报:证监会官员:印花税下调还需研究论证

  两会还未召开,到底调不调印花税也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已经准备提议单边收取印花税,市场也疯传印花税将会下调,而广大股民对这一问题最为关注。对此,欧阳泽华代表说关于印花税的调整在当前是个比较敏感的问题,目前他还未接到有关这方面任何的消息。欧阳代表说,现在还需要谨慎研究印花税下调的时机,从国际形势来看,中国的印花税相对其他国家有些高,但是到底降不降还是需要大量的专家来研究论证。

  简评:印花税高调讨论,可能低调收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