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市公司过半净利预增超50% 业绩大增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5: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过半公司净利润预增50%以上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上海报道

  上证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沪市披露2007年年报的公司有128家,加权平均基本每股收益达0.56元。尽管这128家公司占沪市860家上市公司的比例不到一成半,但结合其年报所透露的信息、沪市公司去年前三季度盈利情况及已发布的业绩预增情况,沪市上市公司2007年整体业绩大幅增长、亏损比例降低已无悬念。

  从已披露的年报来看,128家已披露年报的沪市公司有97%实现盈利,所创造的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合计343亿元,同比增长148%。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这128公司占沪市公司比例不到一成半,但从这个小样本中可以看出,在2007年宏观经济快速增长等多方面因素的作用下,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将维持去年初以来的增长态势,呈现稳定健康增长的局面。

  从业绩预告情况来看,截至目前,在沪市已披露2007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计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50%的上市公司达到443家,超过沪市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在这批报喜公司中,大盘蓝筹公司扮演了“中流砥柱”的角色。可以推断,沪市公司2007年业绩增长的主基调已经确定。

  在预测业绩的沪市公司中,还有78家2006年度亏损的公司预告将扭亏为盈。据此预计,2007年沪市公司亏损面将有所缩小。预告2007年度将发生亏损的公司有51家,而2006年实际亏损的沪市公司有106家。基本上可以断定,2007年沪市亏损公司的家数和比例都将比2006年度下降一半左右。

  从沪市公司去年前三季度盈利情况来看,披露2007年三季报的855家沪市公司1-9月份共实现净利润5123亿元,已大幅超过2006年全年净利润总额3202亿元。据此数据并综合以上各项因素,2007年沪市上市公司全年整体业绩可望比上年大幅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