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好不容易分了一次红结果还没印花税拿走的多(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3:36 南方日报

  这两项费用是相当大的。可以用数据比较一下。光看印花税。去年2062亿相当于2006年的11.4倍左右,一年就比上一年同比猛增了11倍多。从增幅上就可以看出肯定是不正常的。当然我们也看到去年股市的大牛市,全年成交金额在放大。但成交金额跟2006年相比也就放大了5倍,印花税同比增了11倍多,还是不正常的,偏高。

  现代的金融交易大趋势是不断地降低交易成本、降低交易费用,而我们现在股市的交易成本这么高、费用这么高必然会给投资者带来极大的风险,而且极大降低交易效益。

  主持人:2007年虽然说是大牛市,但是身边很多炒股的朋友都说没有赚到钱。

  贺强:不但没有赚到钱,到现在肯定是赔钱的。而且现在赔钱不止一半以上。赔钱的投资者比例数,我看有关网站统计,(也是看大概数)有时是50%以上。

  赔钱是跟股市连续下跌有关系。印花税是最不合理的地方,所以这是要把它作为一个提案提上来的原因。

  通过比较发现,光印花税这一项,不算佣金,它的数额大大超过了上市公司一年给投资者的分红,这个问题就相当严重了。

  这个情况说明什么呢?总体而言投到股市里的钱,增量是到手的红利1000亿左右,拿走的印花税就是2000多亿,再加上佣金就更多了。

  这说明整个股市的利润源泉都枯竭了,你想想这个市场能正常吗?这样谁还注重投资呢?只能是投机,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虽然说确实有些投资者赚钱了,问题在于赚谁的钱?你赚的不是上市公司的钱,哪怕你赶上一个上市公司好不容易分了一次红,分你两毛钱,结果印花税拿走的比这个还多。

  所以即使是赚钱了,赚的是其他投资者的钱。这就是联合交易市场的特点,我赚你的,你赚他的,我赚的就是你赔的,你赚的就是他赔的。所以老股民赚了新股民的钱。去年股市增量资金源源不断,靠的是新股民的进入,机构赚了股民的钱。

  我们认为不是一个简单的小小的印花税的问题,而是涉及中国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问题,是根本性的本源问题,所以才作为提案提交上去。

  炮轰股市“基础建设”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请问贺委员,您真的觉得印花税调整可以救市吗?我表示怀疑。

  贺强:问得不错,刚才我说了印花税提案不仅仅是为了救市,救市只是短期行为,我们认为这是关系到证券市场长期发展的大问题,是基础性、本源性的问题,所以才作为提案提出来。

  在目前市场的这种低迷的状况下,把印花税作为一根救命稻草的理念是不对的。在低迷的市场情况下,特别是还要防范一个风险,因为美国次级债危机可能在三四月份要更加集中地爆发。

  在中国股市这种弱势状态下的负面传导效应一定要认真地对待。因为它面临着继续加剧传导的风险。这时如果及时地推出印花税的改革,对恢复投资者信心和稳定市场,肯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但光靠这个政策还不够,我认为管理层应该连续出台一整套配套措施,来呵护市场、保护投资者利益。因为境外市场风险传导到中国股市给中国股民造成损失这是完全不应该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