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好不容易分了一次红结果还没印花税拿走的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3:36 南方日报

  “大炮委员”走进网络聊天室,炮轰高额印花税呼吁单边征收

  撰文:特派记者 陈枫 杨智昌

  贺强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

  -“炮手”感悟

  当上委员

  放弃低调

  其实我是无党派,以前总觉得搞好自己的教学工作,搞好研究工作,也就可以了。这回被选为新委员,觉得身上的责任越来越重、越来越强了。长期以来我对媒体是比较低调的,而且从来不参加什么争论。但这次出于社会责任感、政治责任感,觉得既然是委员就有责任代表广大老百姓,反映民意、体会民生。

  两会聊天室

  因为提出印花税单边征收,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成为网民和股民们期待的“大炮委员”。

  昨日,贺强走进网络聊天室与网友们见面。在与本报、南方网、网易和赶来的腾讯、成都商报等媒体对话中,贺强果然表现出一个股评者的“麻辣”,同时又带着专家特有的逻辑。

  让我们看看“贺大炮”怎么说吧。

  -精彩观点

  ●现代的金融交易大趋势是不断地降低交易成本、降低交易费用,而我们现在股市的交易成本这么高、费用这么高必然会给投资者带来极大的风险,而且极大降低交易效益。

  ●去年股市上确实有些投资者赚钱了,甚至是赚了几倍的钱。问题在于赚谁的钱?你赚的不是上市公司的钱,哪怕你赶上一个上市公司好不容易分了一次红,分给你两毛钱,结果印花税拿走的比这个还多。所以即使是赚钱了,赚的是其他投资者的钱。这就是联合交易市场的特点,我赚你的,你赚他的,我赚的就是你赔的,你赚的就是他赔的。所以老股民赚了新股民的钱。去年股市增量资金源源不断,靠的是新股民的进入,机构赚了股民的钱。

  ●我们选择单边征收印花税,一方面考虑对于管理层来讲比较好操作。因为税率没有变,操作起来比较容易,只是改革了征收的方法。第二,单边征收印花税在历史上有据可查。

  ●2006年是大顺之年,2007是大起之年,2008是大发之年,但是我说要注意了,阿拉伯数字“8”拐弯很多,有上有下,所以要注意风险了。

  ●如果夏粮一歉收,我个人认为物价得蹿到天上去,所以粮食大生产、大丰收是非常重要的,这项工作如果被忽略了,物价不可能抑制住。

  炮轰印花税征收“赚钱不够缴税”

  主持人:您强调特别关注民生,网友特别关注股市,这段时间股市可以说是在低迷期,您提出建议印花税单边征收的提案,能不能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提案的内容。

  贺强:首先说明一点,这个提案绝对不是为了短期救市而提出。我们一直跟踪中国证券市场在进行研究,已经研究十几年了。通过印花税分析,我们认为去年征收的印花税偏高了,存在不合理的方面。简单的一个比较,去年征收印花税是2005亿,我们查了证监会网站公布的是2062亿,这2062亿印花税再加上去年投资者一年交给证券公司的佣金(好几百亿),这是投资者交易的费用。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