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汉元建议小盘新股单个账户最多申购1万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8: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上周六本报独家报道了全国政协委员刘汉元先生将向两会提交新股发行改革方案,立刻引起全国和四川众多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各大主流财经网站纷纷在显要位置转载了这一消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

  本报记者昨日第一时间获得了该方案的全部内容,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改革方案被采纳,将一举扭转中小投资者在新股申购过程中的被动局面,小盘新股的中签率有望提高超过十倍,中大盘新股中签率有望提高数倍,将有更多人分享到新股收益,是中小投资者的一大利好。

  要点一:网上申购实行最高限额

  在网上申购改革中,建议实行账户最高限额申购:发行量在1亿股以下的小盘股,单个账户的申购上限设为1万股;发行量在1亿股~10亿股的中大盘股,单个账户的申购上限为5万股;发行量在10亿股以上的超大盘股,单个账户的申购上限为10万股。

  而在目前的新股申购中,单一证券账户申购上限最高可达到9999.9万股,无疑为机构资金和超级大户打开了方便之门,但是在新方案中显然就行不通了,将大大减少一级市场囤积的资金规模。

  据模拟测算,如果实施这一方案,中石油的网上发行冻结资金量将减少到1.702万亿元,较实际网上发行冻结金额2.58万亿减少了0.878万亿元,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热钱的流动。

  至于小盘股申购上限为何确定为1万股?方案中特别指出,这是考虑到目前中小投资者通常投资额在10万到20万元左右,而新股发行价也多在10元到20元之间的现状。

  针对一些机构会利用大量个人账户申购的担心,方案中规定了只有办理了第三方存管的账户才能参加新股申购,以保证申购账户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而据记者了解,自管理层开始实施账户实名制以来,账户的清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冒用他人账户买卖股票的难度已大大增加。

  要点二:减少网下配售比例

  而在网下询价改革中,建议减少机构网下配售股票的数量,当发行总量在10亿股以下时,网下配售比例为5%;当发行总量超过10亿股时,网下配售可以放宽到10%的比例。

  目前多数新股是将总发行量的25%~30%放在网下供机构配售,例如超级大盘股中国石油发行时,网下配售比例为30%;小盘股南洋股份发行时,网下配售比例为20%。这种状况常常导致网下中签率比网上中签率的高出一倍甚至数倍,南洋股份的网上中签率就只有0.05%,网下获配比例却高达0.28588624%。

  针对目前存在的机构网下询价流于形式的问题,方案建议机构配售股票锁定期从目前的3个月延长到6个月,以增大机构获取一二级市场暴利的不确定性,提高其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让其在询价时更为理性,以长期投资的心态参与新股询价,而不是简单地套取价差。

  从市场情况看,中石油上市时股价在48元左右,但等到机构网下配售部分3个月锁定期满之时,股价只有24元左右了,无风险利润大大缩水,而最近的中国太保中煤能源等次新股也逼近了发行价,机构的网下锁定部分却还不能流通,面临破发被套的风险。由此可见,适当的锁定期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机构的投机行为。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