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政协委员:单边征收股票印花税时机已成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2: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其实,股票印花税单边征收在我国证券历史上曾经出现过,最早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就是单边征收的,后来为了平抑暴涨的股价,改单向征收为买卖双向征收6‰的交易印花税,1991年,鉴于股市持续低迷,又将印花税税率下调为3‰,1997年认为股市过热,上调到5‰。后来熊市的时候,又进行了数次下调,最后调至千分之一。通过我国证券业的发展历史可以知道,印花税曾反复被运用,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调节手段。

  《21世纪》:您觉得现行双向征收印花税,有哪些不适合的地方?

  贺强:我国现行股票印花税税负过重,根据我的统计,2007年收取的印花税超过2000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11.5倍,几乎相当于前16年征收的股票印花税的总额(编者注,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2007年股票交易印花税税收达2005亿元,比2006年增长约10倍)。印花税这种大规模快速的增长是极不正常的,不利于股市正常发展。

  根据我们的统计,去年一年征收的印花税加上券商的佣金,占到去年全年上市公司创造全部净利润的40%以上,而且按《公司法》要求,上市公司利润的10%被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并提取利润的5%至10%列入公司法定公益金。再加上这些,超过50%的净利润都被拿走了。

  2007年上市公司分红总额在1800亿元左右,而印花税收了2000多亿元。这造成了在大牛市中,投资者入市不能把获取上市公司的分红收益当作目的,只能博取买卖差价。这是一种投机而不是投资,我赚的钱是你赔的,你赚的钱是他赔的,大户赚的钱是老百姓赔的。

  中国股市不应该是个“零和”交易的场所,它应该有一口利润的泉眼。买股票是一种投资,就是要共同分享上市公司的利润,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最起码得满足一条,要使我们的分红额高于征收的印花税和佣金,这样市场才有投资价值,投机性的市场才能转化为投资性的市场。

  交易环节税负过高也会带来负面影响。高印花税率提高了交易成本,降低了交易效率,抑制交易行为,极大地增加了股民的投资风险,投资者的信心和热情明显减退。高印花税率,使得更多的资金不能重新投入到资本市场中,对投资者和中国股市的发展都不利。

  期待更多政策出台

  《21世纪》:其他国际市场征收印花税的经验,对我国有何借鉴意义?

  贺强:与其他国家相比,目前我国3‰的印花税税率远远高于国际主要金融市场的平均水平。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几个主要金融市场,投资者买卖股票,或者不需要缴纳印花税或者税率很低。调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也是与国际接轨的一个趋势。

  《21世纪》:目前下调印花税有什么阻碍么?

  贺强:谈不上障碍。目前包括财政部在内也只能上报方案,决策权在国务院,要由其根据市场情况选择时机,我们(作为政协委员)能做的只是建议,提供一些参考方案,由社会各界推动印花税下调这一对投资者有利的政策尽早出台。

  《21世纪》:如果下调,会否出现去年“530”前题材股交易频繁,投机氛围浓厚的情况?

  贺强:目前证券市场这么弱势,我个人认为,单单出台一个印花税单边征收政策,不会导致大量的频繁交易投机行为,顶多会出现一个反弹。要恢复投资者的信心,还需要相关的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更多配套政策出台。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