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环保核查成企业上市必跨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9:04 法制日报

  从2001年,国家环保总局确立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制度,到今天国家环保总局首次发布对37家上市公司的环保核查结果,中国证监会首次积极回应国家环保总局,这一步走了7年。其中难度可想而知。

  记者 郄建荣

  上市企业居然有环保“三同时”未通过验收的。没错,这就是事实。国家环保总局今日公布的首批未通过环保核查的10家上市企业中,就有这样的例子。

  无论河北威远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上市企业作何感想,被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认准了的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制度犹如开弓之箭。而中国证监会首度以规范性文件方式对国家环保总局做出的积极回应则更被专家看好。

  上市公司环保核查一步走了七年

  以高污染、高耗能为标志的“双高”行业,一直以来都是国家重点监控的对象。对于形象较好的上市公司来说,“双高”问题也没有避免。如何控制这一类企业的发展,尽管政策面的规定不少,但是,能对这些企业产生伤筋动骨功效的“狠招”好像并不多见。

  今天潘岳在发布绿色证券的有关新闻时公开表示,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环境准入机制尚未成熟,上市公司环保监管依然缺乏,导致某些“双高”企业或利用投资者资金继续扩大污染,或在成功融资后不兑现环保承诺,环境事故与环境违法行为屡屡发生。在国家宏观调控和节能减排政策不断强化的大趋势下,潜伏着较大的资本风险,并在一定程度上转嫁给了投资者。

  “2007年‘区域限批’,大唐国际、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电电力等上市企业的股价表现都弱于市场,石化、造纸、医药等行业的股市也受到一定影响,给股民带来了投资风险”。对于类似的“巨无霸”,潘岳并不畏惧,他坦诚地告诉公众。

  如何遏制上市企业“双高”增长的趋势,是潘岳潜心要做的一件事。他认为,环保核查制度不失为有效措施。他在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今日发布的《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环保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虽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绿色证券,但已在核心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其实,早在2001年,国家环保总局就开始了对上市企业的环保核查工作。2003年6月17日,国家环保总局又发出了对申请上市的企业和申请再融资的企业进行环保核查的通知。“而事实上,由于种种原因,此前这一工作的进展更多的是停留在政策层面,实质性的工作做得并不多。”有关专家今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说,这项工作真正步入正轨,是在去年8月3日,国家环保总局再次下发通知之后。

  “这次通知下发后,只要公众留心国家环保总局的官方网站,不时地就会有环保部门对上市公司进行环保核查的公告。”据潘岳介绍,去年通知发布以来,国家环保总局已完成了对37家公司的上市环保核查,对其中10家存在严重违反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发生过重大污染事件、主要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以及核查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公司,作出了不予通过或暂缓通过上市核查的决定,阻止了环保不达标企业通过股市募集资金数百亿元以上。

  “阻止百亿元融资并非易事。”据专家透露,走了7年,才跨出第一步的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制度尽管进展缓慢,但是,非常值得。他告诉记者,他特别看好中国证监会首次以文件形式下发的《关于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公司IPO申请申报文件的通知》。通知要求,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中应当提供国家环保总局的核查意见;未取得环保核查意见的,不受理申请。他认为,通知表明,证监会对7年环保核查制度已经做出了积极回应。“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证监会通知带给上市公司的压力肯定会更大。”这位专家坦陈。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