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优胜奖高善文胜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1:48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与之前“主观性”较强的评选办法不同。本刊“预测”评选是基于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9项重要经济指标客观表现的预测,和中国经济运行的实际值偏差多少,然后一起加总排序而来的结果,四个季度共四次的预测使得最终的排名具有较强的客观性和科学性。

  从预测值和实际值的偏差值来看,高善文对中国经济运行的把握相当默契,各项预测值的偏离都不大。总的来说,9项经济指标的偏差值都列于前5名,其中有5项分指标都列于前三甲,而且对“利率”和“出口”两项经济指标的把握尤为出色,都为单项经济指标排序的第一名(见表1)。 预测机构实力各有所长

  根据本刊的统计分析,2007年度本刊“预测”参与者表现出较大的实力差异,排名呈现较强的梯队特点。第一梯队,也就是本刊“预测”优胜奖前三名获得者,其总分都在30-40分这一区间;第二梯队,总分在40-50分这一区间,但只有一家机构;余下的第三梯队占据了绝大多数,总分都在50分之后。即使第一梯队中,前三甲总分的差异也比较明显。

  本刊2007年度“预测”,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优胜奖第二名——中信建投证券。该机构由其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潘向东领衔。尽管中信建投证券(原名为“华夏证券”)在2006年和2004年两度夺得本刊“预测”优胜奖第一名,但潘向东担纲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一职,始于2007年4月。在主要学术带头人发生重大变化后,中信建投证券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学术水准和预测能力,并一举夺得亚军,潘向东的实力不可小觑。

  资料显示,潘向东曾获得湖南大学的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的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时年仅33岁,是本刊“预测”优胜奖获得者中年龄最小的,也是所有参与者中很年轻的一位,有着经济分析师中的“新星”迹象。

  从2007年度预测指标的细分指标来看,潘向东对各项经济指标把握都较为均衡,总共9项指标中的5项都列于单项指标排名的前4位,其他预测值和实际值的偏差最大的是“CPI”和“进口”两项指标,分别列于单向指标排名的第7位和第6位。

  比较而言,仅以1分微弱差距夺得第三名的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诸建芳(其总得分为39.5),对“CPI”和“进口”两项指标表现出了较强的预测能力,偏差值分别为3.43和11.11,列于单向指标的第三名和第二名。除此之外,诸建芳还较为准确地预测了“进口”和“汇率”,偏差值分别为6.79和0.14,列于单项指标的第二名和第一名。

  诸建芳上述预测再次展现出一个“常胜将军”的实力。本刊“预测”的6年发展历程中,诸建芳就三度获奖,分别为2004年度和2006年度的第一名,2005年度的第二名。诸建芳在2007年度进入中信证券工作,仅仅三个季度的预测就将中信证券的预测成绩大幅提高,展现了过人的对中国宏观经济的预测能力。

  需要关注的是,本刊“预测”另一位“常胜将军”,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宋国青曾经三次获得本刊“预测”一等奖和两次获得二等奖。但由于主要受“GDP”和“工业增加值”预测偏差值较大的双双拖累,宋国青在总分排名中位列总排名的第四位。

  毫无疑问,宋国青的“预测”宝刀至今还是未老。2007年,通货膨胀远远超出中国政府预定的目标水平,也出乎所有市场人士的预期,但宋国青展现出了对中国价格水平走势的超常把握能力。

  宋国青对CPI四个季度的预测值之和与CPI实际值偏差仅2.23,远远领先于其他机构经济学家的预测(见表2)。统计显示,其他机构对CPI预测的偏差值都在3以上。此外,宋国青对“社会零售总额”、“出口”和“利率”三项指标的预测都列于单项指标排名的前三名。

  除了上述几位综合实力位居前列的预测机构,还有一些机构展现了在单项指标上的较好预测实力。但是,宏观经济变数很大,又是连续四个季度9项指标的预测,因此剔除了一些偶然因素,要想综合排名领先,仅靠对宏观经济个别方面的准确把握远远不够。

  2008年度,将有更多实力机构加盟本刊的宏观经济预测,届时的领袖之争必将更为错杂复杂,但是有一点是勿庸置疑的,那就是,“预测”对于中国宏观经济的指针作用将更加明显。

  (本刊记者范晓辉对本文亦有较大贡献)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