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砸盘放大重大事项恐惧 大蓝筹轮番被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8:01  理财周报

机构砸盘放大重大事项恐惧大蓝筹轮番被黑


  蓝筹被黑:平安、伊利、西水、浦发、大秦接连倒下

  机构砸盘放大“重大事项”恐惧,大资金正说反说

  理财周报记者 张景宇/文

  它们都是是投资人特别熟悉的名字,证券分析师言必称之。

  它们是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江西铜业伊利股份西水股份浦发银行大秦铁路株冶集团中钨高新……。

  蓝筹轮番被黑。

  被黑者有两大特征:再融资;重大预期落空。

  价值投资势微 蓝筹股惨遭抛弃

  李驰的成名战是数年前低位买进中国石油H股,在其即将回归A股市场前夕成功套现,赚了近10倍利润。在不久前他的新书《白话投资》发布会上,李驰向记者解释了自己卖出中石油的原因。

  “本来我买进中石油时,H股价才1块多,当时是想持有10年8年的,可是到了去年底时中国石油H股价已经涨了10几倍,比我打算持有10年的预期涨幅还高,套现也就是很自然的选择了。”

  “我现在基本上不再谈价值投资,一直在讲成长投资,其实成长投资说白了就是趋势投资,再白一点说就是投机!”这位以周易投资哲学见长,并在中国石油H股上一战成名的私募操盘手,如今并不避讳自己的新策略。

  李驰透露,现在他们的资金已经大部分撤离股市,改做私人股权投资,只留下一少部分参与趋势投机。

  当最坚定的价值投资者退场后,A股蓝筹的命运已经注定。理财周报记者统计,从2007年10月15日至2008年2月20日期间,沪深两市已有49只个股跌幅超过30%,大盘蓝筹股占据半数以上份额。

  其中,以1500亿元再融资额度震惊市场的中国平安跌幅居首,达到47.1%;紧随其后的是石油济柴、中船股份,分别为45.93%和45.3%;中国石油名列第四,也有45.15%的跌幅。

  此外,中国人寿、中国铝业、江西铜业、中国神华东北证券广船国际中信证券兴业银行贵研铂业等也在名单之中。

  专业人士指出,引发蓝筹股深幅调整的原因大致可以归为三类:

  一类是因为意外宣布“重大事项”引发的市场抛售,如伊利股份、西水股份、株冶集团、中钨高新、浦发银行、中国平安等;二是机构为调整头寸而进行的集中抛售。第三种则是部分机构的操作行为,比如云铜股份,江西铜业的大落大起。

  惊天危机:

  2.9万亿市值解禁股冲击市场

  “表面上看,蓝筹股下跌是因为估值过高和各种突发事件引起,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来自于资金面,场外的资金根本无法支撑股指维持在6000点高位。”临汾久信投资总经理张红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张红记告诉记者,去年10月底中国石油回归A股冻结3.3万亿元资金,直接导致上证综指出现600多点跌幅,已经从侧面亮出了市场资金面底牌。“3.3万亿可以看做是一、二级市场可以动用资金的总和,扣除1.6万亿至1.9万亿元一级市场滞留资金,股市上的活钱最多只有1.7万亿。以上证综指每上涨1000点,需要1万亿资金计算,当时A股的极限点位是8000点。”

  而这1.7万亿活钱实际上并不能完全投入到二级市场中,它既要支付印花税、经纪费等交易损耗,又要应付解限股流通。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平安的1600亿元再融资计划,成为压垮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直接导致今年1月中旬开始的第二轮大跌。

  “当前股市正处于‘大小非’解禁的高峰期,仅今年2月份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解禁和股权分置限售解禁两大类型的解禁市值,就分别达到1361亿元和1330亿元,资金面可谓捉襟见肘。”一位总部在北京的基金经理表示。

  来自中原证券的统计则更令人吃惊,据其统计:2008年全年,因首发解禁的共有161家公司,总解禁股份为427.8亿股,总市值为10822亿元;因增发解禁的共有112家企业,解禁总股份为83.8亿股,市值达到2004亿元;同时,将有多达1007家企业的股改限售股在今年解禁上市流通,涉及解禁股总数为801.5亿股,市值超过16283亿元。

  照此计算,上述解禁股全部套现,至少需要2.9万亿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