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华闻之争陡增变数 社保案后遗症仍在发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4:11 财富时报

  上海国资委半路杀出,社保案后遗症仍在发作

  本报记者 唐君燕

  对上海新黄浦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黄浦)来说,鼠年的日子似乎不太好过。这家华闻系极力打造的金融平台,因为原来控股股东上海新华闻高层和上海社保案的千丝万缕瓜葛,以及始于去年年底的新华闻控股权之争,眼下正处于一个敏感的十字路口。

  地方国资委入局

  新黄浦2008年2月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月31日接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通知,因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诉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闻控股)财产保全一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1月30日将华闻投资控股的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新华闻)所持公司7565.34万股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48%)予以司法冻结。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资料来看,这次上海黄浦区国资委要求司法冻结新华闻在新黄浦的股权,其实是上海社保案的一个后续处理。

  据相关媒体报道,新黄浦股权昔日的易主给上海国资部门造成了多方面的巨额损失。一是6500万元股权转让价款至今未得;第二,上海新黄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75%股份转让给华闻控股时,评估价值至少低1亿;第三,华闻控股白白获得近10亿元的开发权益。第四,中国华闻利用大股东地位占有抛售新黄浦股份至少获利的63,112万元。

  另一方面,通过已经披露的信息显示,由“社保案”牵涉出的新黄浦股权易主事件涉嫌非法操作,不仅给上海国资委造成近20亿元的巨额损失,同时也使得作为新上海标志之一的“外滩源”工程进展严重落后于计划进度。

  作为上海商业“十一五”规划的“亮点工程”,上海在2002年年底启动了“外滩源”项目。计划用5到8年的时间对所涉地块进行保护性开发。按照原来规划,地处黄浦江以西、苏州河以南、虎丘路以东、北京路以北,预算投资达2.5亿美元的“外滩源”项目(一期)应在2006年基本建成。在地方国资委看来,正是由于华闻控股所操控的新黄浦集团在此前非法占用、挪用巨额资金等,导致属于上海市及黄浦区两级政府重点开发项目的“外滩源”进程严重受阻,延误了重大项目的开发。

  “新黄浦的‘外滩源’项目可是将来上海的主要亮点之一,如果能夺回控股权,除了巨大的经济利益,社会效益和影响也是很大的。”天道并购网CEO俞铁成认为,上海国资委方面此番做法很正常,“如果判定当时收购违规,国有资产严重流失,那么上海国资委有可能不出钱就收回这些股权,损失就可以大大减少。”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