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操盘必读 2月20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7:22 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燃料油恢复按每升0.1元征收消费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出的《关于调整部分成品油消费税政策的通知》指出,经国务院批准,今年1月1日起,恢复按照法定税率,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按每升0.2元征收消费税,燃料油按每升0.1元征收消费税。

  简评:专家指出,燃料油消费税并非燃油税。据测算,恢复按法定税率征税,每升油品的负担并不大,因此这一政策对物价的影响不会很大。

  新浪财经:国际油价再次冲上100美元关口

  尽管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言论和证据层出不穷,尽管布什强调经济衰退会降低对原油的需求,国际油价还是在周二彪悍的冲上了100美元。

  简评:油价飙升的因素有多个,美元疲软,德克萨斯炼油厂发生爆炸,欧佩克可能减产以及委内瑞拉与美国之间的紧张局势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上海证券报:人民币30天升值超过2%创下16次新高

  春节后第五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一举冲到7.1574,创下2008年30个交易日中的第16次新高。

  简评:按照昨日的中间价计算,人民币自汇改以来的累计升幅已经达13.31%,2008年以来的升幅也首次超过了2%。对比去年全年6.9%的升幅,仅仅30个交易日就2%的升值速度可以称得上“快马加鞭”。

  中国证券报:发行和拆分迎来小高潮 近期基金有望募集800亿

  随着南方和建信的两只股票基金进入发行期、浦银和中银的两只股票基金即将发行,新基金发行迎来一波小高潮。

  简评:目前市场外部压力没有得到缓解,而国内从紧货币政策在通胀等压力下不太可能出现显著的转变,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预期仍然存在,市场短期内出现大幅反弹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因此,短期内市场可能会以窄幅震荡为主,佐之以小幅反弹,对中长期市场表现应持谨慎态度。

  上海证券报:瑞信惊曝乌龙单致首季盈利骤降10亿美元

  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集团昨天发布声明称,由于其内部交易员在债券方面的“定价失误”,公司被迫计提28.5亿美元的资产支持证券相关损失,进而可能使得今年第一季度盈利减少10亿美元左右。

  简评:受瑞信的消息拖累,欧洲金融股盘中纷纷走低,回吐了前一天的涨幅。瑞士最大银行瑞银跌幅一度超过2%。不过,欧洲股市总体上先抑后扬,三大股指中盘都实现近1%的涨幅。

  中国证券报:上周A股持仓账户增加近30万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周A股持仓账户增加29.32万,不过参与交易的账户数略有下降。

  简评:统计显示,截至2月15日,沪深股市股票账户总数达11472.09万户。其中有效账户数为9488.88万户,另有1983.21万账户为休眠账户。

  第一财经日报:QFII第四季度在市场大跌中持股不动

  去年四季度,QFII投资风格发生变化近期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显示,QFII一改往日作风,在去年第四季度市场大跌中却基本持股不动。

  简评:有市场人士表示,QFII整体在第四季度的操作还要看上市公司年报全部结束后才能有个明确定论,毕竟目前公布的年报还在少数。

  21世纪经济报道:一行三会敲定金融业发展改革十一五规划

  2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上公布了由央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等一行三会共同制定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一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阐明了“十一五”时期(2006-2010年)我国金融业发展改革的指导原则和主要目标,明确金融业工作重点。

  简评:这一统领金融业发展和改革的中长期规划的制定和落实,将对于深化金融改革,促进我国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发挥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证券报:投资者保护基金条例渐行渐近

  证监会法律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将加快起草、制定《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条例》。这意味着该条例的推出已为时不远。

  简评:在我国资本市场参与者中,中低收入者是投资者的主要群体,但他们在投资决策中处于弱势。对于这种情况,条例可以考虑引入公益诉讼,明确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代理诉讼的职能,赋予投资者保护基金能够代理或者代表投资者诉讼的原告资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