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楼志文:老兵依然突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6:16 和讯网-红周刊

  -本刊特约作者 应健中

  楼志文是我相识了15年的老朋友。15年前,上海要发行股票认购证,当时大家对这个30元一份的玩意儿都搞不清是怎么一回事,时任《新闻报》经济部主任的贺宛男老师组织了一个“认购证七人谈”,楼志文和我都在列,这篇访谈当时在上海滩上影响不小。就这样,我和他相识了,他大我20岁,是忘年之交。

  前些日子,我约楼老小聚,他却说要等周六的股市沙龙结束后才有空。我有点纳闷,您老先生还去听课?咱不说身价,就说资历和辈份,您也比那些毛头小伙子不知强多少,有必要弄得自个儿那么累吗?楼老笑笑,说自己年纪大了,反应慢了,多吸取点知识不会错的,大有“不抛弃、不放弃”的“士兵突击”精神。

  在一家安静的小饭馆,楼老从包里拿出一大叠收藏的账册和资料。算起来,从他初次购买股票至今已有二十四载春秋,而我们的故事则从17年前一件著名的轶事开始。

  运交华盖 郁忿成名

  17年前,买卖股票还是原始的手工操作,由客户填委托单交给证券营业部,营业部根据单子报场内撮合成交。这种交易方式的主导权在证券营业部,现在的股民都没听说过“抢跑道”这个词儿。而在那个时候,这可是市场的“关键词”!抢不到“跑道”那就惨了,只有高吸低抛的命。楼志文也为了增加“抢跑道”的能力,分别在上海市区东南西北4家营业部开了户。然而没过多久,楼志文被这4家营业部弄了个一头雾水。

  1991年7月,楼志文判断自己的持股要跌,在4家营业部均委托卖出。次日股票果然下跌,但令他傻眼的是,自己在4家营业部的委托全被搞错了:A公司对其“卖出225手电真空”分批报单中,82手报成了“买进”,买进后继续卖出,这笔损失了800多元的差错账要楼志文认;B公司委托的是卖出延中股票,交割时发现券商少报单10手,只有继续卖出,但已经“火车脱班”3天,一算差价,正好损失250;C公司将“卖出155手电真空”看成了“5手”,等晚上轧账察觉后,第二天急忙“月下追韩信”,这一天的损失又是2000多;D公司更绝,竟然找不到楼志文在那儿开户的股东登记卡了,委托都成了无效委托。很明显,这里面发生的问题,要么是券商工作不负责任,要么是在申报中券商做了手脚来欺负中小客户。

  吃了这种哑巴亏,楼志文想到了投诉,可又怕得罪券商,毕竟还要靠他们过日子,但又咽不下这口气,于是,楼志文用幽默诙谐的笔调写了一封信给刚创刊不久的《上海证券报》,署名“范侗”(谐音“饭桶”)。楼志文用沪语无奈地自嘲:

  “我自入股市以来一直是‘豁边’'的,这次偶然被我算准,却会被别人弄错。正应了鲁迅先生的一句名言:运交华盖欲何求,怪自己‘流年’不利,痛定思痛也想吸取教训,为何差错容易集中在我头上,根源何在?我想:沪上股票大户毕竟屈指可数,他们老马识途,不会搞错。小户是五手十手,推板不起,所以也不容易搞错。最尴尬像我们半吊子户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面熟陌生好商量,所以最容易发生差错。再想想当年诸葛亮如此的神机妙算,尚且要失街亭、摆空城计。区区一介愚民又算得上老几?因为我买卖股票的命运不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只能跟着感叹一声‘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