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操盘必读 2月01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7:0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周四美股大幅高收

  周四美国股市大幅高收。债券保险行业巨头MBIA称其AAA评级不会受到威胁的消息提振了市场信心。同时投资者对谷歌即将公布的财报持乐观预期。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07.53点,报12,650.36点,涨幅1.67%。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40.86点,报2,389.86点,涨幅1.74%。

  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2.74点,报1,378.55点,涨幅1.68%。

  纽约证交所成交量1,833,956,000股;下跌股与上涨股之比为782:2382。

  纳斯达克成交量24,522,000股;下跌股与上涨股之比为966:2039。

  道指成份公司家得宝(HD)股价上涨了4.3%,美国运通(AXP)上涨了4.7%。

  上海证券报:上市公司2007整体业绩再创新高定调

  昨日是上市公司2007年度业绩预告的“收官日”,沪深1558家上市公司中共有914家预告了2007年年度业绩,其中有728家因业绩增长或盈利而“报喜”,占比达到80%。在2006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基础上,随着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以及行业景气度的提高,上市公司2007年度整体业绩再创新高似乎已无悬念。

  简评:统计数据显示,除21家不能确定全年业绩的公司外,报喜与报忧上市公司数量比为728:165,近80%的报喜比例创出历史新高,而大盘蓝筹公司则在其中扮演了“中流砥柱”的角色。

  上海证券报:人民币再创新高突破7.19

  昨天人民币兑美元再次呈现强势,人民币中间价7.1853及盘中最高价7.1815再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其中收盘价已连续第七日创下汇改以来新高。

  简评:昨天凌晨美联储降息如期而至,激励人民币中间价跳空145个基点高开,并带动盘中汇价轻松突破7.19关口。市场人士认为,鉴于近期人民币升值速度已经过快,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有回调要求,但中长期升势保持不变。

  中国证券报:央行可能适当放松货币政策紧缩力度

  估算显示,1月份,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外汇占款等渠道向市场释放的资金量可能会超过7000亿元,为近年来的新高。分析人士表示,除了新股发行的冲击外,下周就是春节,这是央行放松回笼力度的主要原因,而在世界经济增长面临减速的背景下,数量收缩的力度可能会做适当调整。

  简评:分析人士表示,除了新股发行的冲击外,央行放松回笼力度的主要原因是考虑到金融机构春节期间的备付压力较大。前年春节为1月29日,当月资金释放量(按上述统计口径)达到了5569亿元,去年春节为2月18日,当月资金释放量为5279亿元,而今年春节为2月初,所以央行近期放松了回笼力度。

  中国证券报:红筹股公司或先于其他外企登陆A股

  有关人士日前透露,红筹股将会先于其他境外企业登陆A股市场。

  目前在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有93家,自去年开始,有关红筹股将发行A股的话题持续升温。西南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到分析,在红筹股试点成功、主要红筹公司发行A股以后,再允许国外公司在A股市场上市,这样做主要是考虑到市场的接受程度。而且红筹公司虽然注册地在境外,但其主要业务均在国内,更易于国内投资者了解。

  简评:监管部门已允许外资公司在A股上市。事实上,已有个别外资控股公司发行A股,但一般是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子公司,其在中国上市将面临如何解决关联交易的问题。而其母公司若想在中国上市,也将会是在红筹股回归之后。当红筹股可以在A股市场挂牌交易时,那就意味着从法律地位上为境外公司打开了在中国上市之门。

  证券时报:多家公司公布雪灾对经营影响情况

  今日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雪灾影响公告。其中,贵州省罕见的雪凝灾害对黔源电力(002039) 生产、基建造成较大影响。黔源电力所属普定水电站生产正常;引子渡水电站受雪凝天气影响,两条220KV出线铁塔倒塌,送出中断,处于开机自带厂用电状态;鱼塘水电站出线故障,改接线带道真县地方负荷。

  简评:本次灾害过程还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1.01亿亩;倒塌房屋14.9万间,损坏房屋60.2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326.7亿元。

  新浪财经:中煤能源等四只新股周五上市交易

  周五(1日),沪市蓝筹中煤能源(601898)、中小板新股宏达新材(002211)、南洋股份(002212)、特尔佳(002213)将上市交易。

    相关报道:

    操盘必读 1月29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月28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月25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月24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月23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