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民对话上证所:创设合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9:11 南方都市报

  上证所承认权证进入门槛太低,专家建议可参考香港市场制度

  本报记者 戎明迈 王梅丽 实习生 沈琦

  昨天下午,南航认沽权证的股民再次走上维权的道路,来到上海与上证所有关人士对话。这也是股民1月15日对话中国证监会之后的又一次行动。不过,这次股民行动也未能得到满意答复,上证所认为权证创设是合理的。

  2007年,券商创设权证获利263亿,评论人士皮海洲指出,券商赚的都是散户的钱。难道权证创设制度就是为了让券商赚散户的钱吗?东方证券研究所金融衍生品分析师高子剑认为,对此不能用合理与不合理来评价,因为现在创设只是一个发展阶段,市场刚刚起步,需要一个过程,未来市场应该参考香港的“备兑权证”向权证市场发展。

  散户抗议创设

  上证所:符合国际惯例

  散户:这是避实就虚

  昨日上海又飘起了鹅毛般大雪,但5名购买了南航认沽权证的散户心里的寒意更甚。他们来自上海的周边地区,聚集在一起就是为了要去上海证券交易所咨询相关工作人员,为什么券商可以无条件地创设权证?到底权证创设有没有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而他们中间资金量最少的也亏损了30多万。

  他们告诉记者,本来还有更多的散户要来,但是由于天气恶劣和恰逢春节交通不便,所以委托他们来对话上交所。如果此次对话没有解决他们心中的疑问,还会有源源不断的散户上访。在这5名散户中,两个是上海人,三个来自常州。本来还有一位武汉的律师要来,但是武汉火车停开不能成行。

  下午2点,记者跟随他们来到上交所。但是我们没能进去上交所的接待室,工作人员把我们安排在了上交所的员工餐厅里。上交所权证接待小组三名有关人员与我们6人面对面交流。他们不透露身份和姓名,只称代表了上交所。记者观察,一名李姓人士应该是3名工作人员中级别最高的,在三人小组中处于组长地位,下面简称李组长。

  刚坐下来,散户们就直接发问:“为什么要有权证创设制度?”

  李组长说:“在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完权证后,如果不再创设就没有持续供给的机制。这样就会造成权证的供需不平衡,导致权证的价格偏离了价值。而推行了券商创设权证制度后,权证的市场供求就达到了平衡。这也就抑制了过多的投机行为。”

  工作人员认为,如果没有创设制度,权证的价格更高,市场投机氛围更加浓重,到时候散户受到的损失更大。

  一刘姓散户发问:“谁决定要创设权证,招行权证离结束交易还有8天的时候涨幅达到了900%,当时为什么没有券商出来创设抑制投机?”

  李组长说:“创设是由市场决定、券商决定的。券商创设有自己的理由,券商根据数理模型决定要不要创设。”

  刘散户追问道:“那南航认沽4毛多的时候,为什么还有券商要创设?”

  李组长:“那可能是券商根据自己的判断认为这个权证价格不值4毛。”

  李组长说:“权证创设作为一种制度,在投资者买卖权证时都是事先告知的。而为什么权证市场起初是作为一种投资工具继而演变成了投机工具呢?主要是全国有很多的散户不懂权证,盲目地冲进权证市场导致了投机行为的发生。”

  而当散户们质问“权证创设号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那为什么90%以上的中小投资者都在里面亏损,这种创设制度到底保护了谁。”

  其中一名工作人员反问散户:“既然你们都知道权证最后的价值是零,那你们为什么还要进去?”

  而李组长则称:“亏损不能按人数来算,要按市值来算。事实上,何止券商盈利了,还有很多大户在里面是盈利的。你们亏了钱才来找我们,盈利了才不会找我们。我们强调权证创设保护的投资者利益,不是说保护投机者利益,更不是保护中小投机者的利益。”

  对于散户亏损的情况,李组长也承认:“在市场不成熟的条件下推出权证市场,整个权证市场进入门槛太低对我们来说也是教训。管理层在这方面也没有考虑成熟。但是上交所一直在做投资者教育工作,现在不少散户在里面亏损,只能说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够,投资者教育效果太差”。

  但他依然强调:“权证创设是合理的,一是符合了国际惯例,二是在打击市场过度投机方面起到了抑制作用。”

  散户们质疑,“国际惯例是不同的发行人发行的权证在代码上是不同的。这让投资者能够区分哪些权证是大股东发行的,哪些是券商发行的。但是现在国内不管是哪类人发行的权证都是统一代码,这合理吗?”

  李组长在这个问题上的回答是:“国际上没说不能用统一代码,但我们的制度上说可以用同一代码,制度是这样,券商发行时也可以这么做。实际上,这就像打包产品,只不过发行人不同,性质上是一样的。”

  但在散户听来,这样的回答是“避实就虚,指鹿为马,强词夺理”。

  在对话过程中,李组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散户们要远离认沽权证,远离市场,权证如果没有炒作就没有创设。”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