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暴雪拖累重灾区上市公司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2:10 上海商报

  受近年罕见持续大范围暴风雪的影响,多家上市公司公告业绩将受拖累。湘潭电化(002125)、辰州矿业(002155)、六国化工(600470)等相继发布停产和减产公告。毫无疑问,这场特大自然灾害将大大影响这些上市公司一季度的业绩。但从长期的影响来看,不同行业、不同公司产品之间的区别很大。

  商报记者 忻尚伦

  雪灾影响

  重灾区多家企业减停产

  湖南、安徽、贵州等重灾区持续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和冰冻的极端天气,导致能源、电力和运输形势非常严峻,很多企业生产原料得不到及时补充、电力供应不足、产品无法正常销售。

  位于湖南省的湘潭电化公告称,公司面临电力供应不稳定,煤、碳酸锰、硫酸等原材料难以正常运输的困难局面。鉴于湖南省气象台预测冰冻天气仍将持续的现状,湘潭电化决定,自1月29日始,除对部分设备进行检修外,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湖南湘进电化有限公司、湘潭市中兴热电有限公司暂时停产。公司决定,一旦天气好转,公司将自2月14日起恢复生产,湘潭电化科技在此期间照常生产,但公司一季度业绩将受暂时停产影响。同处湖南的辰州矿业也在近日宣布公司本部及湖南省内主要矿山类子公司已相继全面停产,春节前已难恢复生产,公司一季度业绩因此会受到部分影响。

  六国化工同时宣布,近日公司所在地安徽省及周边地区遭受严重暴雪侵袭,受合成氨、煤炭等主要原材料供应不足的影响,公司本部和子公司部分减产,生产经营遭受较大影响。

  中国铝业在贵州的两家公司也从周三开始基本停产。中铝称受贵州省自然灾害及电煤供应不足造成电力供应紧张的影响,从去年12月份开始,这两家公司已经有三分之一的产能停运。

  机构观点

  减产停产并非都是利空

  在各家减停产的公司中,可以发现,虽然各企业会因为一段时期的减停产使今年一季度出现业绩下滑;但也正由于市场供应不足,导致价格相应上升,能够弥补企业的部分损失。其中相当部分企业恰好也处于行业周期的淡季,加上即将到来的新年年假,因此短时期的减停产对这部分上市公司的中长期业绩影响不会太大。“价格弹性”较大的上市公司的产品价格甚至有可能相对上扬。

  以水泥行业为例,虽然湘、鄂的水泥企业基本都处于停产状态,“但从全年来看,恶劣天气过后,不仅正常需求会得到恢复,而且还会出现弥补性需求,灾害导致的损害还将增加水泥需求,这也是需求扩大的一个因素。”银河证券分析师洪亮表示。

  中金公司在报告中也认为虽然总体来看,水泥生产和销售受到的负面影响会影响一季度的盈利,但由于目前本来处于水泥消费和生产的淡季,水泥企业通常安排停产检修,因此对全年盈利影响较小。中金预计海螺水泥(600585)及中国建材一季度盈利仍将保持增长态势,但华新水泥(600801)一季度盈利有可能低于去年。由于近期天气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中金公司建议待二季度旺季到来后再寻找买入机会。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