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善文:牛市下半场刚开始 美减息利好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6:32 全景网

  全景网1月27日讯 昨日,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论坛08年首场宣讲在深圳市华夏艺术中心举行。在此次论坛上,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蝉联四届新财富宏观经济最佳分析师高善文博士在会上发表了题为《走向繁荣——2008年宏观经济分析研究》的演讲,演讲获得了与会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与认同。

  高善文认为,中国的贸易顺差从2004年以来出现了较大的上升,从而引发各类资产价格上涨,到目前为止,这一大幅增长的过程还未结束。事实上,偏乐观的预计,08年贸易顺差的增长不会超过20%,再考虑到市场普遍预期的人民币10%的升值,预计08年全年贸易顺差增长有可能低于10%。因此高善文推断,2008年中国股市的牛市上半场已经结束,下半场材刚刚开始。

  虽然高善文在演讲中认为中国股市牛市的上半场已经结束,下半场则刚刚开始,但他指出,中国股市2008年的表现肯定不会如2007年一样出现快速上涨,快牛将转化成慢牛。因为贸易顺增速的放缓与市场高估值和盈利的扩大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但并不表示,中国股市崩盘的开始,2008年,中国股市仍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市场应当在慢牛中吸收和消化市场泡沫。

  对于2008年市场存在的不确定性,高善文博士则认为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上市公司的盈利指标、资本流入情况和信贷控制力度。

  对于上市公司的盈利指标,高善文则认为,目前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存在泡沫,这点不仅仅表现为上市公司投资投资收益的增加,而且还有相关资产价格上涨给上市公司业绩带来的粉饰效应,比如房价的上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而未来上市公司能否保持如此高速的增长,还有待观察。

  考虑到银行系统的主动性创造信贷,高善文认为,实体经济部门的经济控制紧张将给资本市场造成很大压力。从过去的经验看,银行系统主动性信贷增长不仅支持了实体经济的扩大,而且造成了股票市场的增长。高善文认为,刚刚进入牛市下半场的2008年,信贷控制几乎是股市增长决定性的因素,信贷控制的力度和时间都将决定股市的表现。

  2007年,中国银行系统的信贷增长率达到17%,而2008年,银行系统的信贷创造增长率为13.5%。高善文认为,2008年的信贷增长率不会超过14%。有人据此认为,这将对市场造成极大压力,更有人怀疑牛市是否结束,而高善文则认为,13.5%-14%的信贷增长率处于一个中性水平,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可能还会有所松动。

  高善文博士还举了德国股市的例子。从德国1971年-1991年的情况来看,德国资产价格上涨主要在1985年,德国股市一改此前的温和走势,开始出现上扬,而在1987年的全球性股灾中,德国股市几乎下降了30%,但是这并不表示德国股市的牛市已经结束。其巨大的下跌动力主要来源于信贷增长率出现大幅下降,在理论上造成股市压力巨增,而是现实中则造成股市的巨幅下跌,而其他国家虽然在1987年出现下跌,但并未像德国一样出现长时间的下跌,其主要原因在于信贷控制。中国目前的情况与德国当时的情况具有相似性,但中国目前的信贷控制并未如当年德国给股市带来如此巨大的压力。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