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激辩:股市跌到了谷底还是房顶上的调整(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8:21 南方都市报

  奥运会是拐点?

  奥运会本身应该不是中国股市的拐点,但是如果有很多人认为这个事件是个重要的事件,它就会出现

  南都:今年有很多可能会影响股市的变量,比如马上要召开的全国“两会”,政府换届。

  华生:这些都会有影响,但影响都是某个单方面的。因为过去重要会议召开的时候,股市有涨有跌的情况都有。

  赵锡军:“两会”是政治事件,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它对国民经济、对上市公司没有很直接的影响。但是某些投资者可能会认为,政治事件对经济、对市场有影响,一旦投资者都形成这种观念,那就会无形之间树立起一种信心,这种信心会支撑股市。也就是说,投资者心理的暗示决定了市场朝着预期的目标发展。但这与其说是“两会”带来的结果,还不如说是投资者心理暗示带来的结果。

  南都:可能大家关注更多的是奥运会,奥运会的召开会是中国股市比较大的一个拐点吗?比较流行的观点是,奥运前后中国股市将是“冰火两重天”。

  邓良毅:奥运会本身应该不是中国股市的拐点,它只是市场炒作的一个题材。我觉得奥运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大。

  赵锡军:从经济角度讲,奥运会对投资、消费、市场都有一定的拉动作用,这在很多对奥运经济效益的研究中都有描述。关键是在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有那么多因素影响经济的发展,奥运会在中间起多大作用?我觉得它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作用,它是中国经济增长大潮中的一个小小的浪花,决定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不是奥运会,是我们企业的不断扩张,居民收入和消费的不断提高,对外贸易的不断增长……这些因素拉动了我们经济的发展。

  华生:我觉得不能排除奥运会将成为中国股市拐点这种可能。本来它不会是拐点,但是如果有很多人认为这个事件是个重要的事件,它就会出现,因为市场本身反映的就是大家理性或非理性的集合。就像这几天的股市振荡,很难说经济在这两三天突然发生了变化,关键是投资人的心理变化了。

  “从紧”影响股市?

  我们股市主要不是价值型而是资金推动型的,所以货币一紧缩,影响资金供给,就会造成股票市场基础削弱

  南都:因为股市大跌,批评货币紧缩、批评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的声音比以前响亮了。

  赵锡军:要分析为什么跌的原因。只涨不跌的股市,我想全球范围内都还没有看到过。跌的前提是因为它涨了,为什么不问问它为什么涨呢?怎么涨那么快呢?问题更多应该是问涨的时候是不是正常的涨,隐含着什么风险没有?从紧的货币政策是针对经济上升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风险而采取的措施。如果等到它跌下来了再采取措施,那已经晚了。

  华生:因为股市而批评宏观调控没什么道理,因为宏观调控考虑的是整体利益,不能因为某一个市场出现什么情况,就不宏观调控、不货币紧缩了,这是不可能的,全世界都没有这种情况。通货膨胀严重,货币政策就要缩紧。

  南都:宏观调控可能是相当一段时期内的经济政策,它对中国股市会有哪些影响?

  赵锡军:从货币和财政政策角度来讲,宏观调控更多考虑的是实体经济:GDP增长是不是过热、物价上升是不是过猛、货币投放是不是过多?货币政策本身没有直接针对股市的涨跌,但不一定说它对股市没有影响。因为无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还是调整利率,都会影响市场资金的供求和资金的成本。同时,货币政策还有一个“宣示作用”,投资者也肯定会受到这种作用的影响,会把它看成一个利空消息,改变自己的决策和投资行为,这也会给市场带来影响,

  华生:宏观调控会对股市有很大影响,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股市主要不是价值型而是资金推动型的,所以货币一紧缩,影响资金供给,就会造成股票市场基础削弱。主要问题出在这。如果股市不是资金推动型的,它的影响就比较小。

  南都:那就是说,在接下来一段时期,股市都会受到宏观调控的负面影响?

  华生:从中短期来说,是这样的,不会太振作。去年年底我就讲了,2008年股票市场不可能像2006和2007年,而是会有比较大幅的振荡,市场需要在振荡当中整固。主要原因还是股指过高。

  美国经济衰退?

  索罗斯对美国经济的直觉有点消极,对中印可能有点高估;美联储降息只是治表,退税方案具有治本作用

  南都:索罗斯认为,美国正遭遇60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仍然会保持强劲增长。中、印增长与美国衰退这一组合,意味着全球性的衰退不一定会实现,更可能实现的是经济实力版图的相对变化。

  华生:有一定道理,但也只是一家之言。我认为,现在很难说美国面临战后最严重的危机。美国经济是遇到了麻烦,但究竟这个危机会有多大,是不是战后最严重的?我觉得现在多数人还不能下结论。他第二个结论也是可以争论的。如果美国出现大的经济衰退,中印能不能保持“洁身自好”,这也是很大的问题。因为这次我们看到,印度股市也出现了暴跌,比中国股市早一天,进入暴跌,而且比中国还狠。

  赵锡军:我不知道索罗斯是基于什么做出这个判断,如果基于直觉的话,我觉得他对美国经济的直觉有点消极。对中印来讲,至少从目前来讲,他的直觉可能有点高估。中国增长的优势正在慢慢地消磨掉,比如没有能源方面的优势,劳动力的优势也在慢慢消磨掉,后面很多国家在追赶中国。当美国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不要太高估中国和印度这些国家,我认为没有哪个国家现在能够替代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南都:为避免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美联储大幅降息,布什总统还提出以退税为主的总额约150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你怎么评价美国政府的这些举措?

  赵锡军:这些措施具有一定针对性。有的可能治表,如降息,会给有(货币)流动性困难的公司降低财务成本。至于给有关家庭退税,使他们降低还次贷款带来的压力,并进一步刺激消费,可能具有一定治本的作用。

  股市非理性繁荣?

  中国股市是有一定程度的高估,毕竟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好了,刚好利率也比较低,但还没有到极度泡沫的程度

  南都:整体上,你认同中国的股市处在一个非理性繁荣的状态中吗?

  邓良毅:我觉得中国股市还没有到“非理性繁荣”的程度吧。是有一定程度的高估,毕竟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好了,刚好利率也比较低,货币流动性也比较多。但是也还没有过于非理性,还没有到极度泡沫的程度。

  华生:公正地说,这里面包括了理性的繁荣,但是也有非理性繁荣的成分。说理性的繁荣,是因为中国经济情况很好,确实有基本面的支撑;说它非理性,是因为它涨得太快,而流通量又太小,还没有经过考验。

  南都:中国股市正处于动荡和调整期,政府在这个时候应该怎样做才是恰当的?

  邓良毅:股市对整个国民经济和体制改革的影响其实没有想象得那么大。我觉得政府不应该过于太干预股市,政府关注整个宏观经济就可以了。

  华生:我觉得,在股市大涨的时候,政府要加快市场化步伐,增加流通比例,防止泡沫的产生;在股市大跌的时候,又要控制节奏,防止恐慌情绪。

  南都:如果说中国股市的估值太高,那将来会如何调整?是不是意味着总有一天它会以激烈的暴跌形式回落?

  华生:所谓估值,总是相对的,它跟经济、跟企业的盈利情况相联系,所以中国股市调整可能是两个方式。一种方式是,如果我们对外开放的速度增加得比较快,这样它表现为可能向下调整,跟国际接轨;反过来,如果我们比较慢,同时市场发展得比较理性,不是已经高了还是拼命涨,那非调整不可。第二种调整方式就是,它不表现为剧烈地向下,而是相对比较平稳,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消化它的泡沫部分,这也是一种方式。所以并不是说就一定要必然通过暴跌才能消除高股指,必不必然,取决于市场怎么走,政府怎么引导。

  栏目统筹本报记者 韩福东

  采写:本报记者 韩福东 实习生 张磊 寇震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