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FII集体谨慎称A股脆弱平衡等待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2:33 经济观察报

  袁朝晖

  “我的钱现在回到了香港,”一家曾购买过QFII额度的投资机构负责人开心地说,“A股很好,我的投资获得了不少收益,但现在的市场状况下,我还是准备回到香港市场。”

  虽然很多外资仍对内地A股市场感兴趣,但高企的价格和市场的波动让他们对A股的2008充满怀疑。

  “A股市场的股指已处在较高位置,很容易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全球、美国经济放缓、国内的通胀、经济过热……都可以影响到中国股市。现在的市场是脆弱的平衡。”瑞银集团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表示。

  QFII集体谨慎

  相对于中国内地投资者和基金经理,QFII基金投资者和基金经理的态度相对谨慎。

  作为最早投资中国市场的亲历者,袁淑琴对2008年的态度多少有些“平淡”。

  “2006年的A股非常好,当时市场可以说是一条线上去;到了2007年就比较困难,有一点上,又下来,再上、再下来;2008年,我们的预期就更复杂了,因为很多因素,波动性应该比2007年更剧烈。”袁淑琴说。她列举了最大的三个影响因素:上市公司业绩变化、红筹股回归和大、小非解禁。

  “2008年不会有什么特别大的进展或者根本性的变化。虽然如此,现在的市场是一个比较脆弱的平衡,任何突发的事情,都很可能引起一些过度的敏感。我们还是保持冷静,从基本面出发,不要太乐观,也不要太悲观。”她坦率地表示。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投资策略师马骏也表示,货币和贷款紧缩政策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要小于市场预期。但他同时警告,中资股(H股和红筹股)近期最大的风险仍然是国际投资者由于日益恶化的美国经济和股市而导致的 “风险厌恶”。此外,国内的通胀可能在一月份创造7%左右的新高,通胀的继续上扬已经成为短期内最大的国内宏观风险。其它风险则包括美国经济超预期的下滑带来的对中国出口行业就业的冲击,和奥运之后A股市场可能出现的过大的调整。

  而对于企业而言,雷曼兄弟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中国经济中的风险在逐步积聚,在下半年有可能变得相当明显。首先,出口的减弱将会把中国多年过度投资积累的产能过剩问题暴露出来,将影响企业盈利,进而影响其偿贷能力。随之,失业率及银行的坏账率都有可能上升。其次,国内金融市场和金融部门可能会面临很大压力。利润增长的放缓可能会影响到市盈率很高的股票,迫使市场进行较长时间的调整。2007年的频繁加息已增大了许多家庭偿还房地产抵押贷款的负担,这也有可能引起银行坏账率的上升。

  他表示,鉴于中国股市市值已超过GDP的120%、居民金融资产的18%配置在股票及基金上、以及房地产抵押贷款已占到金融机构贷款总额的10%,上述风险对国内银行及居民而言都是不可以忽略的。

  德意志银行预测,MSCI中国指数2008年的EPS(每股盈余)增长率将达到或超过30%,这一预测考虑了一系列结构性变化对EPS增长率的推动,包括两税并轨、人民币升值、国企注资、银行在综合经营方面的进展,以及企业将销售延迟到08年以后减低税负的动机。

  袁淑琴还特别说:“对估值来说,要看企业的盈利增长,现在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外需、内需、奥运有什么影响,我们要考虑这些问题,很多人在2007年做盈利预测的时候,已经不只是说2008年的PE,而是2009年的PE,越来越乐观,而QFII反而会较冷静一点。”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