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称A股是转折不是拐点 正式步入慢牛(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1:45 经济观察报

  波及中国

  面对美国次级债危机引发的全球性股灾,中国A股再也难独善其身。

  “未来中国股市的走向还得看美国的脸色,甚至从紧货币政策的松紧度还得看美国次级债风波的走向引发的美国货币政策调整,这是无法摆脱的因素。”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1月16日,在花旗公布巨额亏损次日,上证指数下跌2.81%,从5443.79点下跌至5290.61点;深证成指下跌3.58%,从19034.02点下跌至1835.99元。

  同时,上周一中国平安公布16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给市场带来双重打击。

  A股的连续暴跌随之来临,至1月22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更是拉出历史上最长阴线,分别下跌354.69点和1215.08点。沪深两市近千只个股封于跌停,翻红仅24只。

  “研究以往的行情就能发现,这一次下跌是中国股市与国际最同步的一次,应该说国际化是个趋势。”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研究分析部总经理潘江。

  中金分析师徐小庆在其报告中表示:“目前还难以准确把握美国经济如果衰退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多大,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对出口的影响会很大。因为欧盟等其他经济体在美国经济衰退的状况下很难独善其身,所以中国面临的将是全球而不仅是美国外需的放缓。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担心如果央行继续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可能增大。”

  22日,赶在纽约股市开盘前一小时,美联储紧急降息75个基点,从4.25%降至3.5%。

  这是美联储自1980年代以来降息幅度最大的一次;也是美联储自“911”事件以来首次在召开正常货币政策会议时间之外变更联邦基准利率。

  美联储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表示,“委员会决定降息的原因是由于美国经济前景恶化,而经济成长向下的风险增强。”

  同时,由于美国的紧急大幅降息,中美利差倒挂已经成为现实,热钱将加剧流入中国。

  对于两个汇率具有紧密联系的大国,中国进口滞胀将难以避免。

  海通证券分析师陈勇指出,美国的经济趋冷将对中国出口具有天然的冷却作用,同时中国和美国的经济联系并不具有对称性,中国处于被动的一方,中国不仅将进口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鉴于美国经济的领导地位,美国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正进一步逆转,金融市场上不断强化的负面预期或将传导至中国市场,这将增加2008年中国证券市场的不确定性。

  “次级债冲击波的威力在于金融资产链条中的泡沫加速破裂。目前A股市场中部分银行和保险公司因为在香港和海外市场有投资头寸,存在投资损失风险而影响当期盈利,在估值偏高的状态下,投资者预期发生逆转。”国信证券报告指出。

  截至2007年四季度,工行次贷的拨备比例约30%,建行约为40%,都有了相应大幅提高。而中国银行因持有的次贷规模较大,目前尚在估值和审计过程中,尚未确定拨备比例。

  步入慢牛

  “但这并非是A股由牛转熊逆转或A股拐点,这一轮的暴跌应该标志着A股正式步入慢牛。”一位易方达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始于2005年底的中国股市在两年时间内创出500%的涨幅,2007年亦以96%的涨幅继续称雄全球股市。但泡沫之声由来已久,A股估值也被不断推高,由此引发的市场恐慌在加剧。投资者陷入迷茫之中——A股由牛市转入熊市?A股拐点?

  “我们原本没有预计到美国次级债的危机会有这么大的影响,现在要根据新的预期去修正判断。”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表示,“中国股市和全球市场同步,从历史上看,这次还是第一次,这预示着中国与国际市场的行情将会越发紧密。”

  天相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认为,市场本来就有调整的压力,国际市场和中国平安再融资都是诱因,从目前的资金供求关系上看还是均衡的,不会就此进入熊市。惟一值得担心的是美国经济不可遏制的衰退,但这个可能性目前不大,而支持国内股市的还是上市公司的业绩。

  1月2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我国2007年GDP为246619亿元,比上年增长11.4%,加快0.3个百分点,连续五年增速达到或超过10%。这也是1995年以来的13年新高。

  机构预测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将增长54%,同时预期2008年将增长34%。

  中投证券报告由此指出:“中国经济高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这是牛市最重要的基础。目前2007年静态市盈率不到35倍。2008年上市公司如果净利润增长30%,沪深300动态市盈率为23倍,如果增长20%,将为25倍。这样的估值水平,对于一个全球最有增长潜力的经济体来说高吗?”

  不过,中金公司分析师高挺亦谨慎地表示,A股短期内风险仍然较大,除美国经济形势很可能继续恶化因素之外,外部经济趋弱和国内宏观调控政策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程度尚不明朗。即使经济有明显放缓迹象,政府换届期间经济政策能否及时调整仍存较大的不确定性。同时,目前政府的经济和调控政策目标不清晰,给今后经济走势带来的不确定性将继续困扰市场。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