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证监会发布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0:13 证券日报

  尚福林强调,实现上述目标,应始终坚持把发展资本市场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不断深化全社会对资本市场重要性的认识;始终坚持立足于为国民经济服务,实现资本市场与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充分调动市场各参与主体的积极性;始终大力加强法制建设,不断提高资本市场的规范化程度;始终坚持稳步推进对外开放,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在此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坚持加强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市场结构和资本约束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市场化运行机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三是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多渠道吸引各类长期资金投资于资本市场,丰富产品和市场体系,满足处于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和投资者的投融资需求;四是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促进证券期货机构公平和有效竞争格局的形成,提升市场各参与主体的竞争力;五是完善法律体系,加大执法力度,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提高监管效率;六是稳步推进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合作;七是推进资本市场文化建设,加强投资者教育,建设健康的股权文化和诚信环境。

  发布会由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主持。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刘鸿儒、周道炯到会并致辞。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宋大涵、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金融与私营部门发展局副局长乌雅尼克、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杨、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黄湘平先后发言。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刘新华出席会议。来自国务院办公厅、人民银行、财政部、国资委、国务院研究室、银监会等部委的代表以及证监会各有关部门负责人,证券业界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

  据介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的调研、撰写历时两年,全文6万余字,将以中、英文同时发布。报告全文分为四章,以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回顾开篇,梳理了近年资本市场的重大政策和改革措施,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资本市场发展进行了战略规划和展望。报告认为,强大的资本市场是实现我国经济转型的关键因素之一。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应该从有效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构建自主创新经济体系的战略高度去规划。

  展望未来,报告认为,随着法制和监管体系的逐步完善,市场规模的扩大和效率的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增强,中国资本市场将在未来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并伴随中国经济的成长而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市场,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