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证监会发布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0:13 证券日报

  尚福林强调

  采取七项措施建强大资本市场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昨日,中国证监会在钓鱼台国宾馆正式发布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摘要见B2、B3版),对资本市场的发展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今后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作了规划和展望。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发布会上表示,撰写《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总结和研究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经验,不断加深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在规律和阶段性特征的认识,探索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路径,对于在新时期拓宽我国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全局的功能,不断提高中国经济在全球化环境下的竞争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尚福林说,近20年来,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的范围和程度也日益提高。通过总结资本市场十几年来改革发展创新工作,我们认识到,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为领,不断加深对资本市场发展规律和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特点的认识;要尊重市场规律,在解决市场长期存在的体制性、系统性问题的过程中,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注重培育和发挥市场机制;要把基础性制度建设切切实实放到战略性高度;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和“统筹兼顾”,注重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注重改革的力度、发展速度和市场可承受程度的协调统一;要注重加强法制建设和执法,为开展各项工作提供坚实保障等等,上述经验,为今后资本市场实现更高水平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财富。

  尚福林指出,在市场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既具备健康稳定发展的基本条件,也面临影响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我们既要充分看到己经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切实增强做好下一阶段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也要充分估计前进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积极采取措施,深化资本市场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提高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和风险化解能力,进一步夯实市场内在基础,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尚福林表示,面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时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充分借鉴国际经验,站在有效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构建自主创新经济体系、提升中国经济全球竞争力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进行战略规划,统一认识,调动各方积极性,建设一个公正、透明、高效的资本市场,为中国经济资源的有效配置做出重要贡献;成为更加开放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市场,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发挥应有作用。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