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操盘必读 1月24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7:13 新浪财经

  中国网:统计局:去年GDP增11.4% CPI涨4.8%

  今天,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公布了2007年GDP和CPI数据,该数据显示2007年GDP同比增长11.4%,CPI涨4.8%。

  点评:谢伏瞻表示,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呈现出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运行态势。

  《财经》杂志网络版:证监会将推动《基金法》和《刑法》的修订工作

  中国证监会法律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证监会将在2008年重点推进《基金法》和《刑法》修订等八项重点工作,以提高证监会执法效率,加强市场法规体系和执法机制建设。

  点评:这几项工作的开展,将有效推进证券公司监管和上市公司监管规章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新浪财经:道指飙升298.98点 纳指上涨24.14点

  周三美国股市高收,道指飙升298.98点,纳指上涨24.14点。受联储紧急降息、以及下周联储将再度降息的预期推动,金融类股成为领导股市反转主力。此外股市在连日重挫之后处在超卖状态,抄底买家进场也是推动股市回升原因之一。

  点评:吉迪斯表示,“受周一联储紧急降息推动,地区银行业公司和保险公司股价上涨。这些公司能从联邦基金基准利率下调和更加优惠的消费贷款利率中受益。但前提是消费者不失业。”

  第一财经日报:证监会:不会因为市场调整而特批一些产品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昨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审批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是正常的工作速度,并没有因为市场调整而作出特别批准。

  点评:“我们不负责管理指数,也不会因为指数的一时涨跌而放弃正常的监管工作,批(集合理财产品)是一直在批的,成熟一只就批一只,不会因为市场调整而特批一些产品。”上述人士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花旗负资产按揭或高达754亿美元

  花旗一次、二次楼按可能变为负资产按揭的规模高达754亿美元。如果经济陷入衰退,随着消费者无力偿还信用卡和汽车贷款,花旗和其他银行可能需要计入更多亏损,为此,花旗在第四财季计提74亿美元潜在贷款损失准备金可能远远不足。

  点评:专家表示,上星期美国政府推出1500亿美元的救市措施,虽然这些措施出台得比较迟,不过相信行政手段刺激经济的成效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显现,美国第二季度的GDP可能会因为救市措施而增加1%。

  新浪财经:23日多家公司公布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

  1月23日,多家公司均公布了2007年度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如赣粤高速大庆华科等。

  点评:年报业绩浪或开始兴起。

  新浪财经:中国铁建A股首发申请获证监会通过

  1月23日,在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2008年第16次会议上,中国铁建首次公开发行28亿股A股的申请获得通过。

  点评: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国铁建A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购置建筑工程的关键设备、扩大机械设备(大型养路设备、高速道岔等)的生产能力、房地产开发、铁路投资等项目。

  北京晨报:管理层救市底牌至少六张

  北京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在他看来救市的利好底牌至少有六张:放行新基金发行;叫停平安再融资;由于美联储的大幅降息,国内的升息周期可能也将结束;印花税或将改成单边征收;加快合规资金入市;适时推出股指期货。

  点评:“市场中不是没有利好,关键看监管层何时出利好。”私募表示。

  上海证券报:第四季度季报数据揭秘基金动向

  截至2008年1月22日,58家基金公司旗下341只基金已经全部披露完2007年四季度季报。四季度开放式基金份额稳中有升,期末总份额为20127.68亿份,总体小幅增加8.63%,其中除了混合型和保本型基金遭到小幅赎回,其他类型基金均呈现净申购,货币型基金的净申购比例最高,达到80.90%,债券型基金的净申购比例也达到29.79%。

  点评:341只基金四季度实现利润-721.02亿元,从类型来看,只有保本型、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实现了正利润,封闭式、混合型以及开放式股票型利润为负。

  证券时报:券商经纪人制度改革暗流涌动

  据透露,现行的经纪人制度将面临变革,证券公司的经纪人将实施考核注册制,经纪人门槛将大幅提高。不少券商纷纷调整经纪人制度,与经纪人签订劳动合同;也有券商正在大幅裁员,通过优胜劣汰机制淘汰一批经纪人。

  点评: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经纪人队伍的调整和总量的缩减,券商经纪业务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