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操盘必读 11月27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7:27 新浪财经

  证券时报:范福春:民企应抓住机遇踏踏实实上市

  “民营企业应抓住资本市场机遇,踏踏实实上市。”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日前在福建省晋江市召开的民营企业改制上市座谈会上如此表示。

  范福春指出,近年来,境内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更加明显。助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是当地转变经济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福建省作为东南沿海重要省份,经济发展应该更快,资本市场提供支持的力度也可以更大。当前,福建资本市场的各类主体质量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通过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等的发展,可以改善福建资本市场各类主体的结构。

  证券时报:上证指数创近三个月收盘新低

  尽管有巨额申购资金解冻、美国股市上周末大涨、人民币升值明显加快等利好消息刺激,周一深沪两市股指依然高开低走。最终上证指数以4958.85点报收,创出3个月来收盘新低,5000点整数关口再度失守。两市合计成交仅904亿元,显示出绝大多数市场资金选择了观望。

  简评:从盘面情况看,市场人气低迷,热点匮乏。两市个股大面积下跌,上涨个股比例仅28.5%。涨幅榜方面,全柴动力山东黄金三普药业天方药业、青岛金王、如意集团等6只非ST个股涨停;另外部分重组题材股和ST类个股也有良好表现,ST长运、*ST安彩等8只ST股报收涨停。而从行业指数看,仅木材家具、食品饮料、非金属类3个行业指数收盘小幅上涨,其余行业指数悉数以绿盘报收。总体上看,盘面较为沉闷,中小市值个股的脉冲式行情成为市场的唯一亮点。

  上海证券报:前八名券商包揽九成IPO 券业贫富严重不均

  券商承销业务今年再次演绎了强者恒强的格局。在今年以来约11个月中,我国A股市场新股发行募集资金达到3956.45亿元,共有37家券商担当主承销商,但中金、中信、银河等八大券商却拿走了9成的IPO承销金额,赚取的承销收入高达54亿元,其余中小券商承销收入加起来不过10亿元左右,贫富严重不均。

  简评:在中小盘新股承销方面,国信证券、平安证券和广发证券依然保持着绝对优势。根据Wind资讯统计,国信证券今年以来承销了13家小盘新股,筹资金额为58.7亿元,对应的承销收入约为3个亿,而平安证券承销了10家小盘新股,筹资金额为35.8亿元,取得约1.6亿元的承销收入,广发证券承销了9家小盘股,筹资金额为32.58亿元,取得约为1.7亿元的承销收入。

  证券时报:不合格账户明年5月起中止交易

  从明年5月份起,中国结算将对未按期规范的不合格A股账户采取另库存放、中止交易措施。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昨日发布《不合格账户规范业务操作指引(第1号)》,对不合格账户的分类进行进一步细化,并给出相应的规范措施。根据《指引》,身份不对应、身份虚假、代理关系不规范、资料不规范等类型均属不合格A股账户。对认定的不合格A股账户,证券公司应采取措施督促投资者注销。

  简评:根据《指引》,各证券公司在10月31日前向中国结算报送的不合格A股账户数据只做全市场不合格A股账户统计排查之用,中国结算不对上述不合格A股账户直接采取限制措施。2008年4月30日前,各证券公司需按要求另行报送作另库存放、中止交易处理的剩余未按期规范的不合格A股账户数据。自2008年5月第一个交易日起,中国结算将对各证券公司最后报送的剩余未按期规范的不合格A股账户采取另库存放、中止交易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内地国企先A后H模式将常规化 A-H溢价蜕变

  12月3日和12月7日,中国中铁将在A股和H股分别挂牌上市,这只全球第三大建设工程承包商将有望重新开启国企在国内与香港两地上市的新模式——先A股后H股。

  来自管理层的消息显示,目前希望内地企业,尤其是内地国企在实现两地上市的同时选择此种模式,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A股较之H股高溢价的局面。

  证券日报:四季度上市公司股票投资市值缩水逾百亿

  随着股市的进一步调整,众多投资者资产大幅缩水,那些交叉持股的上市公司投资股票收益也大幅缩减。并且,如果到年底股价不能回升到三季度末水平的话,将有超过九成交叉持股公司的净资产或第四季度的盈利状况遭受重创。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三季度末共有110家公司入驻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共涉及上市公司194家。总体上看,虽然前三季度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收益同比出现了一定的增长,不过,随着近期个股普遍深幅调整,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市值将大幅缩水。

  第一财经日报:上证所朱从玖:确在研究跨国公司在沪交易

  国内引入大型跨国企业在沪交易将指日可待。

  昨天,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总经理朱从玖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上证所确在研究跨国公司在国内上市的事情。他是于昨天东方电气整体上市仪式的间歇向《第一财经日报》独家透露的。

  简评: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翟鹏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从技术上而言海外上市企业来华上市的难度并不是太大。“需要推出一些新的条例,为海外企业到A股交易作准备;其次从理论上国家也愿意这些企业到中国来融资。”

  北京晨报:几十万投资者把持半数市值 中小散户面临高风险

  资本在百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目前已成为绝对的市场主体,其持股账户数占到总数的99.4%,但他们却只持有A股50%的市值。昨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公布的深交所副总经理宋丽萍讲话表示,中小投资者目前面临较高投资风险。

  简评:据了解,许多散户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更偏好持有和交易小盘股、低价股、绩差股、高市盈率股。不仅如此,这些投资者还喜欢短期持股、频繁交易,“今年以来持股期少于3个月的账户数约占总数的80%,今年交易次数为23次,远高于去年的14次和2005年的8次,而中小投资者的资金周转率至少是机构投资者的2倍。”

    相关报道:

    操盘必读 11月22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1月21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1月20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1月19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