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香港股市水深 投资三思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7: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吴智钢

  投资港股“自由行”,最深远的意义,莫过于在放松资本流动管制方面迈出了试探性的、重要的一步。

  从理论上说,“北水南调”对A股市场的资金供应有一定影响。但在资金流动性过剩的条件下,不会对A股市场构成实质性的影响。

  如果真想做长期的投资者,依靠上市公司的分红来获取利润的话,应该买入市盈率更低的H股;如果想赚取股价差价,希望买入价格相对较低的H股,以等待H股价格涨到A股的水平时获利的话,那就未必了。因为不同的市场就有不同的价格。如果H股上升的话,A股也能够上升;而如果A股大跌的话,则H股也难免跌势。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开展境内个人直接对外

证券投资试点。中国公民可以用自有外汇或以人民币换取外汇进行投资,其购汇额度不受年度总额限制;目前的投资范围是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公开交易的所有证券品种。换句话说,中国大陆居民现在就好像是去香港旅游一样,可以进行投资港股的“自由行”了。

  对于政府的这一重大政策改变,国内投资者议论纷纷,有各种各样的说法。

  有人说,政府“开闸放水”,实际上是分流资金,客观上对A股市场形成打压,抑制A股的涨势。

  有人说,香港的H股价格远低于A股,卖了A股去买H股更合适。

  也有人说,连外资都急着想进入A股市场,我们为什么要舍近求远,跑到香港去买

股票

  笔者认为,政府这次放开港股的“自由行”,其最深远的意义,莫过于在放松资本流动管制方面迈出了试探性的、重要的一步。建国以来,我国一直都对外汇资本实行管制,尽管在我国加入WTO之后,对经常性账目实行了有限制的开放,但对资本账目依然实行了比较严格的管制。但是,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加入WTO,我国进一步深度融入了国际经济,进出口贸易突飞猛进,而我国的

外汇储备近年来也快速增长,过多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我们防范国际金融风险的需要,并且在实际经济活动中已经形成了资金流动性的泛滥,如果不及时地调节,过多的流动资金势必会造成国内的通货膨胀和证券市场的过度上涨。因此,适时、适度的“开闸放水”是必要的,同时,它也是和国家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政策相吻合的。

  笔者认为,目前这一政策是在放松资本流动管制方面迈出了试探性的、重要的一步,从趋势上来看,将来我国将会逐步放松资本项目的管制,最终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

  那么,这个政策对中国的A股市场是否会真的产生不利的影响?笔者认为,对A股市场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大。从理论上说,国内资金可以买卖境外证券,等于从资金的层面上开了一扇闸门,起到分流资金的作用,香港人把这个称之为“北水南调”(在广东、香港话当中,“水”也可以指资金。),因此对A股市场的资金供应有一定影响。但是,在目前资金流动性过剩的条件下,即使有一部分资金外流,国内的资金也依然充沛,不会对A股市场构成实质性的影响。

  实质上,在深圳、广州等地,历来都有人在购买香港的股票,尽管当时并不合法,但是许多香港人和广东人沾亲带故,其渊源由来已久,不好管理。这次政府正式“开闸放水”,只不过是对这种做法的正式认可而已。当然,这次“开闸”是全国性的,与过去相比面更广,可以流出的资金也许更多一些。

  开闸了,究竟“水”会不会往外流呢?其实,资金都是逐利的,哪里有钱赚就会流到哪里。目前虽然香港和美国股市的市盈率比A股更低,但从国际资金流动的实际情况来看,更多的资金是流入中国大陆,而不是从中国大陆流向香港或者美国。这从QFII不断申请增加资金、国外热钱不断流入中国就可以看出一斑。只要A股市场能够维持强势,只要A股市场能够继续带来赚钱效应,资金就不会从A股市场溜走。

  另一个热点问题是:H股更便宜是否更具有吸引力?国内居民应不应该卖了A股来买H股?

  的确,目前H股普遍对A股有较大的折价,但是,对于是否应该卖了A股来买H股,笔者却认为要区别两种不同的情况来不同对待:

  第一种情况,如果你是真想做长期的投资者,想买入并且长期持有,依靠上市公司的分红来获取利润的话,那当然应该买入市盈率更低的H股。换句话说,长期的投资者,在A+H 公司(即既有A股也有H股的公司)当中,的确是购买H股比购买A股要强。

  第二种情况,如果你是想赚取股价差价的,希望买入价格相对较低的H股,以等待H股价格涨到A股的水平时获利的话,我看那就未必了。

  为什么价格较低的H股不能期待它涨到A股的价格?这是因为不同的市场就有不同的价格。这是被所在的市场的环境、资金流量和投资成本、投资观念、历史渊源等多种因素所决定的。对此,我有个同事打了一个很好的比方,他说,同样一碗牛肉面,在兰州可能卖2.5元,而在深圳就卖10元左右,但在香港呢,就卖三四十元。我们不能期望兰州的牛肉面能够卖到香港的价格,也不能期望香港的牛肉面降到兰州的价格。同样的一碗牛肉面在不同的市场可以有不同的价格,同理,同样的股票,在不同的市场也可以有不同的价格。

  香港虽然已经回归了中国,但是,香港股市和国内A股市场仍然有许多重大的不同之处。香港股市是个成熟的市场,其估值的方法、投资理念和美国等国际市场更加相似;而国内的A股市场则是一个“转型+新兴”的市场,目前从全球来看,新兴市场的估值水平都比成熟市场要高得多,这主要是由于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发展速度更快,市场对其预期更高所引起的。因此,港股和A股两个市场的估值水平并不相同。同时,香港的港币与美元挂钩,注定了港股跟随美股波动;从历史走势来看,港股的走势也的确要看美国股市的颜色。而国内的A股市场则相对封闭,A股走势基本可以不受国际市场的影响,A股的话语权在中国人自己手里。这从这次美国次级债务危机对国际股市包括香港股市产生重大影响,而对A股市场则基本没有什么影响这一点上就可以看出来。

  就未来几年的市场走势而言,笔者的判断是:如果H股上升的话,A股也能够上升;而如果A股大跌的话,则H股也难免跌势。

  因此,如果想要赚取股价差价的话,就未必要把A股换成H股了。

  国内居民投资港股的“自由行”,真的要想清楚了才去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