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港股直通车已准备就绪 中行高层就热点问题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3:21 金融时报

  李岚

  在今日举行的中行200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行高层就当日市场高度关注的港股直通车、中行持有美国次级债券,以及宏观调控影响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于本月20日公布了《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方案》,初期首选香港市场。这意味着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股市被正式放行,投资港股也将无需再走“地下通道”。此政一出,市场反应强烈,尤其引发港股近日极度亢奋。

  “这项业务的开展是中国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中行行长李礼辉介绍,在这项业务中,中银国际负责客户的全部证券交易服务,中行天津分行提供资金存管与清算服务。中行境外的其他分支机构,以及在大中城市的中资机构会受理当地客户的登记申请,为客户办理相关手续。

  李礼辉透露,这项命名为“港股直通车”的业务,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预计下周开始在天津受理客户申请。中行重点城市的分支机构也将陆续开始接受当地客户的开户申请,届时会详细公布业务办理的环节和具体方式。

  “证券投资是有风险的,为此,中银国际及国内分支机构,将会为客户提供各种充分信息,以帮助在中国境内的客户及时了解香港市场动态,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李礼辉说。

  针对前不久市场就中行持有美国次级债问题可能造成的种种猜测,李礼辉亦做了澄清。根据刚刚公布的中行2007年中期业务报告,今年上半年,中行针对市场变化,积极调整投资组合结构,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努力提高投资回报。截至6月末,中国银行证券投资总额为1.9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

  李礼辉称,在外币投资组合中,投资于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89.65亿美元,占证券投资总额的3.51%。其中,AAA评级占75.38%,AA评级占21.70%,A评级占2.92%。投资于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CDO)6.82亿美元,占证券投资总额的0.27%。其中,AAA评级占81.8%,AA评级占18.2%。

  同时,鉴于近期美国信贷市场的波动,中行对该投资组合审慎地进行了减值分析,并针对部分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计提了未实现减值准备人民币3.88亿元,对与其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计提了未实现减值准备人民币7.58亿元。中行将密切跟踪市场变化,审慎管理资产组合,有效控制市场风险。

  今年以来

宏观调控政策趋紧,至目前已经连续4次加息,而记者注意到,此前,央行加息或提高存款
准备金
率多选择在周末发布公告,最近却屡屡打破这一“惯例”。那么,上半年宏观调控力度不断加大对中行的经营是否造成影响?中行对下半年宏观调控形势有何预期,并将采取怎样的策略降低风险?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出的上述问题时,中行董事长肖钢称,今年以来的4次加息,对中行既有正面的影响也有负面的影响,但总的影响是正面的,因此有利于中行经营效益的提高。

  “利率提升使中行受益最大。”中行董事长肖钢分析,虽然存贷款利差有所缩小,但由于货币市场利率水平提高,而在中行总资产中贷款资产不足一半,即中行不是主要依靠贷款创造利润;同时中行有2万亿元证券资产投资,故中行受惠于利率的提升。他表示,对下半年经营持乐观的态度。

  李礼辉表示,上半年中行人民币贷款增长速度为四大银行中较快的,下半年虽然仍有一定贷款增长空间,但贷款增长速度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快,将会控制在董事会批准及监管机构要求的范围。下半年,贷款结构上,中行将优先发展个人贷款业务,消费信贷可望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中行将根据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要求,选择重点发展的行业,并严格控制对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贷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