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交所阻击股价异动 监管层收紧盘中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9:4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李进

  一切表明,监管层对于股价异动的监管将越来越严格。

  8月18日,上交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信息披露监管的通知>(简称<通知>),对于三种股价异动情形将严加监管。

  记者从上交所了解到,<通知>出台是为了"进一步强化证券交易监管、切实防范市场风险和维护证券交易秩序"。

  按照<通知>规定,对于连续两个交易日触及涨(跌)幅限制,如果其间同一家营业部净买入(净卖出)比重达到当日总成交股数30%以上的,且上市公司未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的,上交所认定为异常波动,并对其实施停牌直至公司作出公告。

  8月15日,进入末日轮的招行认沽权证(招行CMP1,580997.SH)出现异动。上交所当日对该权证实施了三次停牌,每次停牌时间15分钟。

  与此同时,上交所还在当日发布公告称,鉴于个别证券账户在招行CMP1交易中出现异常行为,将限制联合证券深圳振华路第二营业部个别证券账户权证交易。

  <通知>同时还对于首日上市交易和复牌后无涨跌幅限制的交易做了相关规定。

  根据规定,当日没有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股票在盘中交易如出现较当日开盘价上涨100%或下跌50%以上的,上交所将会对其实施不超过30分钟的盘中停牌。

  近期,新股上市遭到场外资金的疯狂炒作,针对这种现象,8月9日,深交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板股票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的通知>,明确表示当股票上市首日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首次达到±50%和±90%时,对其实施临时停牌15分钟;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首次达到±150%和±200%时,对其实施临时停牌30分钟。

  除此以外,上交所<通知>还将"ST股票、*ST股票和S股连续三个交易日触及涨(跌)幅限制的情形"界定为异常波动,上交所将对其实施停牌,直至公司作出公告当日的上午10:30予以复牌。

  最为典型的例证是从7月9日至8月20日,*ST金泰(600385.SH)连续30个交易日股价涨停,公司仅发布了3个股价异常波动的澄清公告。

  此前的4月21日,深交所也专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ST、*ST和S股票异常波动和信息披露监管的通知>,除了将ST、*ST和S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达到涨跌幅限制界定为股价异常波动外,深交所还将对这三类股票实施重点监控,对于股价波动严重异常的还将实施更严格的停牌制度,对于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的有关证券账户将实施包括限制交易在内的处理措施,并及时上报中国

证监会查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