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次贷危机波及中国市场 股民转基民热潮汹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8:43 京华时报

美国次贷危机波及中国市场股民转基民热潮汹涌

  大跌潮下A股调整更健康

  8月17日,日本股市暴跌5.42%,创下自2006年8月初以来的新低纪录。韩国股市上周五收盘大跌3.19%,延续前一日重挫7%的跌势,并创下“9·11”事件以来单周最大跌幅。恒指盘中一度崩盘,狂泻近1300点,虽然尾盘大幅拉升,但仍无法改变大跌的命运。国际市场的暴跌主要是受次级债危机影响,泰达荷银效率优选基金经理史博表示,美国次级房贷效应是否延续,会不会影响全球资金流动性以及国内经济走势,宏观调控政策未来将怎么进行,都是未来的观察重点。在这种不确定的市场下,各行业格局会随之发生变化,只有体质好的公司才能生存。

  沪综指、上证50上周跌幅分别为1.95%、2.73%,深成指、深证100跌幅分别为3.89%、2.90%,上证基金、深证基金分别下跌1.19%、1.00%,涨得不那么疯狂,倒可能使牛市延续的时间更长。市场适度调整虽与外部因素有关,但更多的还是市场健康成长的内在需求。

  基金价值行情继续维持

  整体而言,上周前半段大盘股走强,但后期内地香港两地上市的大盘股受港股剧烈下挫的影响也大幅下跌,因此从全周来看反而是非指标性的一二线蓝筹的表现要更好一些。

  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马永谙指出,在重仓股整体表现方面,上周涨幅靠前的品种主要是两类,一是非指标性的一二线蓝筹,这些品种是基金的传统重仓股,在指标性蓝筹股受港股影响而大幅下挫的条件下,继续维持着本轮以价值为核心的基金行情。二是一些业绩不错但前期涨幅较小的行业,如石油化工行业、医药行业、券商概念板块等。开本轮上涨之先的
房地产
、银行和机械制造板块则整体下跌幅度较大。从重仓股行情走势的角度来看,目前市场仍然维持着热点转换速度快、板块在成为热点之前及热点之后急涨急跌震荡幅度较大的特点。

  以房地产板块为例,7月上旬房地产板块开始上涨,8月上旬行情基本结束,其间万科A涨幅85%左右,而在板块行情结束后至今的一周中万科A的跌幅仅有不到10%。与之对照其他二线房地产开发企业均面临缓涨急跌的局面,价值股和龙头股在高风险市场环境下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

  股民转基民热潮汹涌

  上周“封转开”基金再次刷新集中申购冻结资金的纪录,非公开数据统计申购资金770亿。这还是在前几日中邮核心成长刚刚冻结了600亿资金的前提下。令人再次感叹外围资金的充裕,以及基金对个人投资者财产分配的引导趋势。不管未来指数涨跌与否,居民储蓄向

资本市场的流动在大经济预期不发生根本变化前会逐步向发达国家资产配置的比例靠拢。这样看在资金供给上,市场未来向上的基础相当好。可以说,是基民的不断增加造成资金不断流入,托住了A股市场的脊梁。

  此前在去年11月到今年1月,股市中也曾经出现过一轮股民转基民热潮。相比于5月30日以来的股民转基民热潮,无论是在产生原因、转换规模和影响力等方面都与前一次有诸多不同,总体而言,这一轮股民转基民热潮的规模和影响都远远超过第一轮,而基金话语权的不断强化将深刻影响未来股市走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