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警惕三个“不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7: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来自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的专家表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总体良好,不过在好的情况下,经济存在向过热转变的隐忧。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三个“不平衡”的问题。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说,当前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从宏观指标上看,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但好中也有忧,经济增长转向过热的趋势没有缓解,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在积累,外部的约束条件在加剧,潜在风险在加大,如果任其发展,经济持续加快增长的局面将难以持续。

  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郑京平也表示,当前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投资与消费不平衡、内需与外需不平衡,货币信贷的供给与经济增长的需求之间不平衡问题不容忽视,必须引起高度警觉。他说,这3个不平衡是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此外值得关注的是,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已经达到5.6%,这个比6月份当月的4.4%又高出1.2个百分点。1-7月份累计平均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幅度也达到3.5%,这意味着当前通货膨胀压力在加大。

  不过,郑京平表示,现在这些问题已经引起高度的重视,中国政府也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今后还将继续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只要应对得当,

中国经济仍然可以保持较好的发展。对于未来
宏观调控
政策取向,王一鸣说,目前财政大幅度增收,今后应大幅度增加对公共服务、公共支出的投入。只有政府从投资领域撤出来,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居民才会消费,投资也会相应地下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