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今年A股均价翻番 市盈率仅增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7:46 证券日报

  滞涨、低市盈率、绩优铸就后市潜力股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尽管A股连续三天回调,但相比亚洲其它市场,跌幅明显偏小。在全球股市暴跌的环境下,A股市场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剔除亏损公司后,目前A股加权平均股价为14.71元,与1月4日的7.36元相比,股价近乎翻番,而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同期增幅不大,由年初的23.95倍增至目前的31.19倍(不包括亏损公司),增幅仅为三成。

  据本报最新统计显示,截至8月17日,沪市A股加权平均股价为13.75元,与1月4日的7.21相比,股价涨幅90.71%;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则由年初的23.69倍增至目前的28.96倍,增幅22.25%。而深市A股目前加权平均股价为19.35元,平均动态市盈率为42.47倍,与1月4日相比,平均股价及市盈率分别增长了136.76%、68.82%。两市A股股价的飞涨远远超过了同期市盈率提升水平。

  统计结果显示,截止到8月17日,A股市盈率超过400倍的上市公司有110家,约占总数的8.84%;100倍市盈率以上的占33.57%,其中90%以上是绩差股。40倍市盈率以上的股票合计有937只,占比达75.26%,其中垃圾、绩优、成长股各占1/3。40倍市盈率以下的股票则占24.74%,其中55%是绩优股,30%是质优成长股,15%是绩差股。与年初相比,市盈率水平分布区域变化较大,1月4日有901只股票市盈率低于40倍,占比76.36%,而市盈率低于当日平均水平的股票共有692只,占比为近六成;而目前市盈率低于平均水平的股票仅有185只,占比仅为14.86%。正是整体股价水平及市盈率的迅速提升,那些抗御风险能力较强的相对安全股成为目前投资者关注的对象,尤其是前期股价滞涨的市盈率偏低的优质股票。

  从排名中看,目前动态市盈率低于30倍的个股共有170只。从行业上看,这些股票多集中在钢铁、石油

化工、交通运输等12大行业,其中钢铁股20只,石油化工、交通运输均有17只股票,汽车、医药、机械设备均占据10个以上的席位;此外为煤炭、纺织服装、电器、电力、有色金属、金融等行业。就业绩水平看,170只股票已经有104只披露了半年报,整体业绩优良,基本每股收益均远远超过0.14元,驰宏锌锗等8只股票基本每股收益在1元以上,合计共有63只股票每股收益超过0.3元。就成长性看,87只股票中期净利润实现了增长,占已披露半年报低市盈率股的83.65%;未披露半年报的66只股票中,可比公司有59家,首季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则有45家,占比76.27%。也就是说,超过8成的低市盈率股业绩具有一定的成长性。就股价异动情况看,7月20日以来除舒卡股份微跌外,其余低市盈率股均实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9%,共有53只低市盈率优质股跑输大盘,股价严重滞涨,而这些股票成为目前资金的重中之重。


    相关报道:

    潘石屹:房地产上市公司高市盈率之忧

    新股呈现高涨幅高换手率高市盈率特征 

    市场热点向低市盈率股发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80,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