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次级债危机肆虐 中国在彼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4:0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郭宏超杜艳程志云北京报道

  美联储降息了。

  华盛顿时间8月17日早8点,美联储宣布,降低贴现率50个基点至5.75%。此前,亚洲股市度过了黑暗的一天。

  次级债危机的破坏力在持续。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一场源自美国的寒流突袭了欧洲,并迅速席卷亚洲乃至全球股市。

  在此之前,中国投资者以一种隔岸观火的心态注视着这一切。现在,他们的心理似乎已经有了微妙的改变。不过,分析师们仍然相信,在地球的另一边发生的事情,不会对中国产生太大的影响。

  如果这一切仍将持续,危机会在太平洋的这一岸搅动新的风暴吗,中国是否真的无恙?

  地球的另一面

  8月17日,日本股市收盘跌逾5%,至近一年来低位;香港股市则自由落体般下泻,最大跌幅1300点,股灾之兆已经显现;在中国大陆,A股市场也开始下跌,16、17日两天削去212点。

  没有人想到,在亚洲股市收市后几小时,美联储突然宣布降息,在其声明中称,信贷状况正在恶化,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风险正在加剧,美联储正密切关注形势变化。

  注资行动在两个星期以前就开始了。

  截至8月16日,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向金融体系的注资超过了4000亿美元。资金紧缩的局面仍未缓解。欧洲、美国的同业隔夜拆息大幅抽高,股市急跌。似乎一轮新的金融风暴正在酝酿。

  引爆灾难的是美国次级抵押贷款。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是向信用评分较低、收入不高的购房者发放的住房抵押贷款。由于美国持续加息,楼市趋冷,不能按期还贷者增加,最终导致一些放贷公司陷入困境。

  而在这些贷款被证券化并出售给商业银行、对冲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后,危机被进一步放大了,随即像病毒性感冒一样击倒了全球金融市场。一场各国央行主导的拯救行动也拉开了序幕。

  此时,中国是另外一番景象。

  8月初,上证指数突破4500点之后,一步步向5000点逼近。央行刚刚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不过这似乎一点也不管用。次级债危机爆发的那一周,在中国,分析师们讨论最热烈的是通货膨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的CPI增幅达5.6%,几乎所有的分析师都相信,未来一段时间,加息是不可避免的。

  惟一让人担忧的是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几家中国国有银行,它们都曾购买了美国次级债。未来几周,这些银行将陆续公布上半年的业绩,业绩报告中将披露相关损失情况。不过,摩根大通认为,根据传统,中国的银行对于海外投资的风险非常谨慎,因此损失应该不会太大。

  除此之外,人们想不到什么事情跟中国有关。光大银行国际交易部的一位人士说,次级债危机对中国影响其实不大,毕竟那个市场离中国还有点远。经济学家最有力的理由是,中国资本账户还没有开放,中国还是一个封闭的市场。这就好像在电脑上安装了防火墙。

  看起来是这样的。尽管周边股市狂泻不止,上证综指却在8月15日一度突破了4900点,乐观的投资者说,要不了一个星期就破5000点了。中国银行的谭雅玲说,从一定程度上说,中国的市场还是一个具有很强的自我体系特征的市场,“所以你可以看到股市还在涨,几乎没有受影响。”

  在很多人眼中,这对于中国还是一个机会。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说:“如果这只是局部的危机,那么在美国次级债中损失的机构,由于资金紧张可能会从中国撤离部分资金,但也可能其他的投资者看到中国相对收益更好的市场,会更愿意增加对中国的投资,或者转向中国投资。”

  中国央行没有公开发表评论。倒是对“中国威胁抛售美元”的说法,央行发言人说,美国金融市场容量大、流动性高,包括美国政府债券在内的美元资产,是我国外汇储备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那天是8月13日,在经历一周的煎熬之后,美联储不得不接着向金融市场注资。当日,全球股市继续了跌势。

  央行的一位人士说,现在央行还不会对当前的货币政策有调整,一种货币政策定调后,还是相对稳定的。不过央行也会注意事态的变化。

  16日,央行仍在大规模地回笼资金。分析人士称,这凸显出央行的信心——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引发的大规模信贷风波基本没有波及到中国的金融系统。

  8月11日,就在次级债危机开始蔓延之时,新华社发表了标题为《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述评文章,充分肯定了中国证券市场所取得的巨大成绩。这篇文章刊发于《人民日报》等多家报刊。中信证券的分析师读出了弦外之音。他们在当日的分析报告中说,看到了管理层的良苦用心,在国际市场动荡的此时有明显的安抚意味。

  这是一种只可意会的解读。8月17日,香港股市上的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股票在次级债的影响下一路狂泻,这些因素迅速传导到A股市场,直接导致8月16日金融股和地产股的领跌。

  投资者的心理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几天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师罗奇曾预言,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将在今年破裂,美国有30%至50%的机会陷入经济衰退,与互联网泡沫爆破时情况相类似。中国内地甚至整个亚洲区,都会受到打击。

  中国多米诺

  即使危机在更大规模蔓延之前平息,引爆美国次级债危机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在中国似乎已隐约可见。研究者们相信,中国应该警惕一场“类次级债危机”。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全线飙升再创新高,同比上涨达7.5%,其中北海18.6%、深圳16.1%。在北京、杭州、深圳、重庆都出现了抢购房屋的场面。

  随房价节节攀升的是住房贷款。今年上半年,个人住房中长期贷款增速高达16.5%。前5个月累计新增2253亿元,同比多增2677亿元。在上海,7月份一个月,中资银行新增的房贷就相当于二季度的全部增量。

  丁志杰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个人贷款还是银行的优质资产。但随着房价与收入的差距越来越大,居民的住房按揭贷款对于银行来说是不是优质资产正遭受质疑。美国次级债危机,就是贷款者的信用危机。而在中国,目前按揭购房的信用问题更为严重,手续也很简单,没有信用记录,只需要单位的“工资收入证明”。

  7月末,在央行上海总部首次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稳定报告》中,对房贷风险的担忧流露无遗。央行指出,如果房价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将对银行的信贷资产价值与抵押品资产价值产生双重影响,使房地产市场波动风险高度集中于银行体系。

  这份《报告》还称,房地产市场的波动效应通过价格机制数倍放大传导到相关贷款的规模变化上,从而对银行信贷体系的稳定性构成一定影响。

  民生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说:“与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时相比,目前中国的金融市场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如果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影响持续下去,对中国房地产信贷的心理影响不会小,所以现在要注意防范信贷风险。”

  中国银行纽约分行第一副总裁朱青浦也看到了这一点。这位站在第一线的金融家曾警告,在房地产过热的背景下,贷款银行争相发货,投资银行抢夺债券证券化市场,造成市场收益率越来越低,为了追求高收益率,银行投资风险更大的公司,一旦出现问题影响非常大。

  他说,这是美国的教训。

  中国应该做什么

  在美国次级债危机的阴影下,一些中资银行正在悄悄提高房贷门槛。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个人房贷按揭成数为七成,年数最多10年;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在本月初提高房贷首付标准至四成;中国银行等在深圳的分行甚至干脆停止了二手房的贷款办理。

  深圳也是第二轮房地产调控的重点城市,尽管中央和地方新政迭出,深圳房价仍上涨不止。今年以来,深圳房价月均涨幅超过了10%。7月份,深圳市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6.1%。

  央行和银监会的有关人士都向记者表态,目前还没有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因为还没有看出次级债危机对中国有多大的影响。

  美国次级房贷问题目前仍然在演变的过程中,还无法判定市场会在什么时间、什么水平探底。问题是,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依然紧张,在美联储宣布减息之后,中国货币政策可能面对更为难的选择。

  基于对房贷风险的警惕,央行上海总部在其报告中也建议,应关注大型企业集团、上市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链风险;多方位加强风险监测和评估。央行上海总部框定的监测对象包括:房地产市场变化,银行信贷资金流向股市、民间借贷和房地产市场,金融控股公司和交叉性金融工具发展。

  而对对冲基金冲击引发的金融风险,中国银监会也早有研究。早在一年前,银监会内部就成立了对冲基金专题研究小组,收集相关信息与资料。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还拿出了具体的做法:开展把对冲基金作为交易对手的现场调查,从而减少对冲基金转移投资对市场信心的严重侵蚀和对市场的严重破坏。

  中国银监会相关人士说,这个事情出来后,对我们是有启示的,首先是进一步地加强风险监管,各家银行都应该更重视市场风险,加强对风险的管理能力。

  监管机构对商业银行的控制在加强。 8月16日,央行向部分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发行了1010亿元定向央票,这是央行年内第四次发行定向央票。分析人士称,这显示了央行控制信贷过快增长的决心。此前,银监会也对企业挪用信贷资金的8家银行分支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

  “次级债危机迅速由信贷市场传递到资本市场,又对信贷市场造成重大打击,说明在产品创新不断加快的现代金融体系,风险的跨市场传播较以前明显加快。”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的邹新说,这也是为什么次级债搅得全球股市都出现了大幅下挫。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