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优等生表情错愕 海外投行急抛中资金融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1: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小明

  飘红旷月的中国A股蓝筹行情,终于未能在席卷全球的次按噩梦中独善其身。

  受港股天量抛盘影响,被誉为A股优等生的金融板块在8月16、17两日齐齐急跌。即便相继发布相关个股中报接连报喜,次按阴影依然没有反转。

  8月17日下午,上证指数收于4656.57点,较两日前创下的历史新高已跌去5.28%。其中作为第一权重股的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当日下跌4.58%;两市第一流通股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在此日下挫5.48%,跌幅居A股金融板块之冠。

  快速被吞噬的三张“喜帖”

  8月15日,上证指数历史性的冲破4900点,最高现于4916.31点,据5000点关口似乎只有一步之遥。

  然而,在全球股市于美国次按风暴过境后的一片绿海中,中国A股的此番冲高只变成昙花一现。次日,香港恒指暴跌3.29%,创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韩国股市更创下五年来6.93%的跌幅之最;日本、

澳大利亚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最终沪深两市双双调整,沪综指与深成指分别下挫2.14%和1.65%,2055亿元的成交量也较前日有所减小

  当日沪深两市个股涨跌家数之比为802:668,下行力道显然来自大盘蓝筹股。

  “原本我以为这是个很好的抄底机会的。”8月17日,深圳一名掌握上千万资金的“大户”张先生告诉记者。跟身边不少信息灵通的朋友一样,他的账户中几乎全是银行和保险股,已在前期收获颇丰。

  在他看来,16日的调整不过A股上行通路中的一场“毛毛雨”。美国次按风波之后,太多国内股评人士对中国A股封闭市场的“解释”已使他坚信:A股会走出独立行情的,蓝筹行情也不会转变!

  当日晚间发布的3条公告更坚定了张的信心。

  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发布中期业绩称,资产与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净利润增加37.4%,且宣布未投资美国次按债券,逃过一劫;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也发布了完美中期业绩,业务全线增长,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纯利大涨104%,超出众多行业分析师预期;此外,兴业银行(601166.SH)也宣布获准减税5.59亿元的利好,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00%以上。

  然而次日开盘,让早在集合竞价之时就跃跃欲试的张没有想到的是,包括这三只有足够利好的股票在内的全部金融股竟迅速翻绿。

  在迅速吃掉一位看多者挂出的96元的买单后,中国平安股价直线下行,并在仅仅21分钟后吞噬所有多方筹码转绿,至下午收盘时已跌去4.28%,尾盘收于89.17元,落在已盘桓周余的90元线下。

  交通银行与兴业银行尽管在利好的支撑下,上午时段仍飘红前行,却在下午时段晚节不保。前者下午甫一开盘后便由红转绿,最终收报12.40元,跌1.74%;后者也在下午开盘12分钟之后转绿,最终收报46.79元,跌2.03%。

  外资抛售金融股

  “尽管知道两者之间没什么特别的关联,今天我们抛A股还是要看港股的。”17日收盘后,深圳一位同时操盘两地股票的私募人士表示。最近几天,他将持有的港股几乎全部清仓,A股也减掉了1/3的仓位。

  早于A股,港股的狂泻在8月15日就开始发生,从21637点倾盆直下,接连穿破21000、20000两个关口。至17日午后开盘,受次按影响导致日元套息交易平仓、美元兑日元创14月新低的噩耗打击,14点42分,恒指甚至被一度跌穿250日均线,最低现于19836.7点。

  此时,几乎所有中资保险股的跌幅都被拖至10%附近,其中领跌者为中国财险(2328.HK),跌13.42%,民安控股(1389.HK)跌13.21%、中保国际(0966.HK)跌10.87%、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跌10.84%、中国平安跌8.70%。中资银行股情况稍好,平均跌幅达到约9%,但领跌者招商银行的跌幅也一度达到11.28%。

  与近两日A股的缩量调整不同,港股本次股灾为放量大跌。其中银行板块与保险板块堪称重灾区,以16日为例,当日保险股平均跌幅近8%,银行股跌势也超过4%。

  “国内的下跌来自观望,香港却是实实在在的砸盘。”该人士表示,作为美国次按关联者的众多国际投行和投资基金,近日都在香港大局抛售H股以缓解次按债券等相关品种的偿付压力。

  在众多港股之中,中资金融股,特别是保险股,因其良好的成长性,一直被受海外资金追捧。按各保险公司2006年年报,当时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与中保国际的最大财务股东均为摩根大通,而中国财险的最大财务股东则是摩根士丹利。

  根据观察,17日午后中资保险股跌至最低时,买卖双方不约而同的出现两大阵营。其中沽盘几乎全线来自摩根士丹利、瑞银、美林、雷曼兄弟等海外机构的交易席位;而买盘部分仅有寥寥数家香港本地券商。

  以中国财险为例,近日该股曾一度涨势凌厉,自7月中旬突然发力,仅仅数个交易日便从不足7港币暴涨至8月2日的11.6港币,涨幅超过50%。8月中旬,美国次按事件爆发,加之公司高层否认了一度被视为利好的接盘新华人寿传闻,中国财险股价开始回落。8月15日港股股灾开始,该股股价加速下挫,15、16两日分别下跌3.15%和9.85%,至17日午后,已跌至6.97港币的低点。

  按中国财险2006年年报,摩根士丹利与摩根大通分别持有该公司4021.2万股和1758.6万股。分析人士认为,相对该公司目前的业绩增幅,高于10港币的股价已大大超出估值的合理范围,获利了结当属明智之选。按花旗8月1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即便预期中国财险中期业绩翻番,目标价也只给到6.35港币。

  因此,中国财险在这场外资抛售中首当其害。事实上,17日午后占据该公司卖盘最大者,正是来自持仓最大的摩根士丹利席位。

  然而,17日下午港股短暂暴跌之后,忽受欧洲区股市开盘向好的影响,恒指于15:30左右重返20000点,包括保险股在内的众中资金融股亦大幅反弹,当日收盘时的平均跌幅已收至约3%附近,跌幅较大者则是传闻失陷次按债券的中国银行(601998.SH,3988.HK),跌幅为5.29%。

  值得注意的是,股指大幅回弹之中,前述恐慌抛售的部分海外机构或因全球化的信息渠道,不仅停止抛盘,反而不少折向进入买方阵营,令反弹加速。

  但此时,中国A股却早已收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