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资并购影响国家安全 应建立并购申报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7:54 证券日报

  □ 证券日报记者 刘丽靓

  在昨日举行的2007中国外资专题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对外资并购影响国家安全的意识已经觉醒,企业并购,要深入了解和洞悉并购方的战略意图和真实目的,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专家建议应尽快建立起我国的企业并购申报制度。

  对于中国面临跨国并购所带来的越来越多的问题,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金思宇建议:

  一是要针对跨国公司实施的企业并购,在已有的企业登记法律制度的基础上建立起企业并购的事前申报制度。

  二是应对现行的《公司法》第188条作出修改。根据现行《公司法》第188条的规定,公司在发生合并或分立,应向公司登记机关办理有关登记。

  三是应建立一套兼并申报程序制度,确保管理机关对可能形成垄断或限制竞争的一定规模以上的并购行为进行有效的监控。

  第四,必须重视并购重组中的文化冲突和融合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求大同存小异”,并进行适度的文化再造。

  第五,保护民族产业和知名品牌是企业公民的崇高责任,但不应把它理解为狭隘的经济民族主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