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股能否成为次贷风暴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7: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A股能否成为次贷风暴避风港

  证券时报 记者张若斌

  受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的影响,欧洲、美国和日本股市本周连续出现大幅下跌行情,并波及香港H股市场。由于中国银行业介入美国次贷市场很少,那么中国A股市场能否避开此次席卷全球的“次贷风暴”,从而成为全球资本的“避风港”呢?

  花旗银行经济学家黄益平对记者表示,“次贷风暴”对中国

资本市场不构成直接影响。因为A股市场是一个相对封闭的资金体系,在资本项目尚未放开的情况下,即使其中有少量的合规外资(QFII)也无法快速退出。同时,在本周全球股市大幅下挫的情况下,A股虽然受到一定波动,但基本保持稳定,这不仅安稳了国内投资者的心态,也增强了A股市场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

  唯一值得担忧的是中国银行业在美国次贷市场的介入程度。正如高盛、瑞银的股价在“次贷风暴”中首当其冲一样。中国银行业也遭受一定质疑。例如,有猜测认为,“在美国次级债危机中,中行亏损额最大,约为38.5亿元。建行、工行、交行、招行及中信银行依次亏损5.76亿元、1.20亿元、2.52亿元、1.03亿元和0.19亿元。”但事实上,这种猜测是毫无根据的,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近日明确回应,称该行已在此危机出现前,将所有有关美国次级房贷债券的投资进行了结。目前招行关于美国次级房贷

证券产品的持有余额为零。同时,交行也表示,经查实,交行(包括其海外分支机构)没有购买过美国次级按揭债券。

  事实上,A股反而有可能成为全球资本的“避风港”。理由很简单,“次贷风暴”的源头在于全球流动性的泛滥。正是货币过度充裕,使得握有大量资金的机构投资者忽视了次贷市场的风险,从而导致债券间的信用价差和风险溢价不断缩小。因此,“次贷风暴”的爆发事实上对债券市场起到一个纠正作用,使得全球性风险溢价回升。因此,如果次级债危机引发全球股市、债市和商品市场持续走低,而中国股市还保持高速发展,那么就会吸引更多资金进入中国避险。

  当然,国际资本进入中国的渠道是各式各样的。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对沿海10省市的外汇资金流入和结汇的专项检查中发现,贸易和投资项下存在资金异常流入现象。据统计,今年仅半年的时间就有逾千亿美元的国际热钱涌入中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