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做一名合格投资者 投资风险要自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7: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基股三人行》系列联播之一:投资风险要自担肖渔

  要做一名合格的投资者,首先要始终牢记“买者自负”的原则,理性管理个人财富,防止不顾一切、盲目投资的非理性行为。特别是在目前大盘处于高位的情形下,更要时刻提醒自己,“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赚不赔的投资产品”。

  《基股三人行》“投资风险要自担”一集讲述的就是这个道理。“小李推荐我买的股票跌了,早知道还不如存银行呐!”画面中,张大妈看到自己的钱几天的功夫就少了很多,颇为后悔。李大爷更加垂头丧气地说,去年小李给推荐的ST股票以为是外国公司,可是刚买就退市了。

  像张大妈、李大爷一样,大量的中小投资者在牛市创造的财富效应吸引下贸然入市,把“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的警示抛到脑后。而只有自己切身经历过风险,才会真正感受到风险来临时的可怕和无助。

  要知道投资风险要自己承担,投资决策更得自己来拿主意,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牛市里同样存在巨大的风险。其实,在市场经济中,对买者自负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因为市场中每一个人的决策行为都得由其自身来承担责任,无论是赚钱还是亏损都得由个人完全来承担。因此,在股市中,买者自负是一个基本原则。

  正因为买者自负是基本原则,那么每一个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都得知晓自己买的是什么

股票、这种股票的投资价值如何、这些股票有哪些风险、这些风险有什么应对方式之类的问题。如果投资者在进入市场时,这些问题没有弄清楚,而是盲目听信他人进行投资,那么就会面临风险并应承担这些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