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球央行急救火 专家呼唤A股救急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9:2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刘诗颖

  美国次级按揭风波如同亚马逊丛林中的一只蝴蝶,引发了全球资本市场的一场海啸。

  统计数据显示,自7月底全球股市在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阴影笼罩下出现连续大跌以来,世界主要股票市场的股票市值已累计蒸发了2.66万亿美元,接近上次"2·27"全球股灾期间的损失。

  引人注目的是,危机出现后,西方各国央行紧急出手,相继以直接出资、提供低息贷款的方法维持金融市场的有序运行。

  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认为,这是西方抛弃陈旧的市场经济的一个征兆。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当中,香港政府组织的保卫战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值得庆幸的是,由于中国内地尚未实现资本的可自由流通,我们的A股市场自7月底以来上涨势头不改,超然独立于环境之外。

  李康表示,随着次级债危机的蔓延,有可能对A股市场产生传导效应,西方各国的救市手法值得我们参考借鉴。

  争相出手

  面对危机,西方各国央行在8月9日和8月10日纷纷向金融系统注入巨资,上演了一出联手救市的大戏。路透社统计显示,世界各地央行48小时内的注资总额已超过3262亿美元。

  美联储在10日开市前发布声明说,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股市失控,其中包括提供"必要的储备"增加金融市场流动性,保证市场正常运转。

  这是美联储近20年来第三次发布"保障性"声明。第一次为1987年10月20日华尔街遭遇的"黑色星期一",当天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指数全天跌幅达23%。第二次为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

  形势发展果如这份声明所说,美联储当日连续三次注资,总额达380亿美元。

  "新鲜血液"的注入对股市影响明显,纽约股市10日收盘时呈现涨跌互现态势,且跌势减缓。道指与前一交易日相比下跌31.14点,跌幅0.23%,而在9日,道指下跌了387点。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0.55点,涨幅0.0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1.60点,跌幅0.45%。

  相比美联储,欧洲中央银行出手更为"慷慨"。欧洲央行9日创纪录地向欧元区银行系统注资948亿欧元(约合1299亿美元)。欧元区各国央行也纷纷出台措施,稳定金融市场。瑞士央行10日连续第二天向股市提供低息贷款。

  亚太地区金融市场也未能逃脱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带来的噩梦,主要股市10日开盘后跌声一片。

  为应对危机,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10日向金融系统紧急注入1万亿日元(约合85亿美元),缓解信用紧缩。澳大利亚央行澳储备银行10日注资49.5亿澳元(约合41.9亿美元)。

  "(亚太地区)各地央行的措施旨在竭尽全力,增强(金融市场)流动性。"亚洲大华银行专家吉米·关说。

  调控有效

  "西方央行的做法,是各国抛弃了陈旧的市场经济理论的一个征兆,它对市场的调控是可行的、有效的。"针对本轮各国央行的出手,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如此说道。

  他表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香港政府阻击

索罗斯的做法给各国政府一个很好的经验,随着资本市场不断向深入发展,政府对其调控在特定时期亦显得格外重要。

  不过,亦有不少市场人士担忧,美国的次级债如同多米诺骨牌,还将引发更多的金融问题。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美国的金融危机一触即发。除了次级债之外,至少还有公司债、杠杆收购和信用卡三大风险。那么,各国央行出手援救还能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吗?

  兴业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张忆东认为,美次级债是否产生更大负面影响主要取决于这场风波是否波及到了实体经济。

  他说,次级债危机实际是一场信用危机,主要影响以信用交易为基础的金融衍生品交易。而此次美联储出资,缓解了市场的流动性,增强了市场的信心。

  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朝军认为,美联储没有降低市场利率,而采用了注资的办法反映出美联储对实体经济的判断,即实体经济发展是良好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向市场注资,缓解流动性是合适的办法。

  反观市场层面,上周起美国的长期国债价格普遍走高,而企业、公司债券下跌,充分反映出市场的风险意识增强,也反映了市场对美国经济的看好。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采取的及时的调控办法,减轻了市场各方参与者的恐慌情绪,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这种危机处理机制值得我国资本市场借鉴。

  独立的A股行情

  相比之下,中国内地A股市场强势不改。8月以来,A股市场迭创新高,截至8月13日收盘,上证综指涨幅超过7.8%。而来自专业机构的统计也显示,即便在近期全球股市全线下挫的空头氛围下,国际投资人仍在持续买入中国股票。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以下几个方面将继续支持国内市场:一是国内无论公司还是个人,鲜有投资于次级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因此直接暴露于这一风险的可能性不大;二是虽然海外投资机构可能重新安排资金配置,但这对相对封闭的A股谐±此?风险也不大;三是美次级债很可能加剧美元贬值,相应的促进人民币升值,对A股市场反而形成激励作用;四是海外机构资金如果从美国市场撤出,也不排除看中A股市场的可能。

  虽然A股市场因为资本管制的原因,存在着高高的防洪堤,但存在的其他问题不容忽视。

  光大证券李康认为,西方央行采取的市场化调控的办法值得我国借鉴。他认为,我国不可能无限期推迟资本项目的自由兑换,一旦我们暴露在复杂的国际市场中,不可避免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我们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合理运用好可以应付危机。"他说道。

  事实上,中国监管部门应对市场危机时,曾经有过成功的经验。

  2005年上半年,中国的证券市场在经历了问题券商处置、违规资金清理,特别在是

股权分置问题的不明朗预期下,新股发行停滞,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证券市场丧失了其基本功能。这与
中国经济
持续健康的发展形成了极大反差。

  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刻,监管部门及时推出了股权分置改革,并对大型券商注资,利用央行资金为市场输血。一系列的组合拳打出之后,不仅缓解了市场的流动性压力,而且使中国股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局面。

  上海交大杨朝军认为,资本市场的监管不是一成不变的,应该注意的是,政府主要应当采用市场的手段进行调控,行政命令并不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