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推出路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7: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陆星兆

  上证所、深交所、中金所等五方昨日共同签署跨市场监管“1+3”协议,构建包括信息交换机制、风险预警机制、共同风险控制机制和联合调查机制等在内的跨市场联合监管协作机制,市场人士将其视为股指期货筹备工作以及相关制度建设的一大新进展。

  虽然此前有管理层表示“股指期货推出没有时间表”,但回顾之前有关部门推出的种种举措,脉络却非常清晰。围绕法律法规、实施规则、市场三条主线,各项建设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的开展。具体而言,法规建设方面,2007年4月15日实施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和《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扫清了股指期货上市的法律障碍;4月中旬,证监会发布了《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暂行办法》和《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股指期货三大配套文件;随后7月初,《期货从业人员管理办法》和《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出台;8月1日起《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进一步完善我国期货市场的制度性建设。

  交易所规则方面,中金所于6月27日发布了《交易规则》及其配套实施细则,标志着中金所的规则体系和风险管理制度已经建立,市场参与各方将依据相关规则加快准备工作,推动股指期货的上市进程。

  市场准备方面,目前投资者教育深入开展,以保护投资者为目的,市场各方通过办会、报刊、电视和仿真交易大赛等形式渠道,向各类投资者全面普及相关知识。此外,证券公司加紧收编期货公司,期货公司忙增资扩股,整个行业的资产质量相应提高,市场抗风险能力得到增强。

  有关市场人士认为,从筹备工作的进展来看,目前股指期货相关制度建设已经接近完成,只等商业银行从事期货保证金存管和期货结算业务,以及基金、券商投资股指期货的规范性文件正式颁布,而中金所吸纳会员,搭建自身框架的工作则还需要推进。

  据悉,期货公司申请金融期货经纪、结算业务资格也在进行,目前已有数十家期货公司获得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随后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牌照也将陆续发放。可以预期,未来一段时期,将重点围绕金融期货牌照发放与中金所会员建设,其进展速度将影响股指期货的上市准备。

  虽然股指期货推出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完成,但勿庸置疑,当前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为核心,证监会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为主体,期货交易所、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和期货业协会自律规则为补充的期货市场法规体系基本健全,市场方面的准备工作也正已全面铺开。按照监管部门“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以及“准备好了,就会择机推出”的思路,股指期货筹备工作显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正以稳健的步伐积极有序推进。

  相关频道:

  股指期货频道

  相关报道:

  股指期货跨市场监管框架确立

  屠光绍:确保股指期货平稳推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