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各路资金追捧蓝筹 蓝筹股泡沫争议声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8: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各路资金追捧蓝筹蓝筹股泡沫争议声四起

  证券时报记者杜志鑫

  经过5.30深幅调整后,市场各方参与者在题材股身上得到了深刻教训,各方参与者主动向基金靠拢,于是蓝筹股的狂飙突进开始了。

  基金经理们越来越明显的感受是“要用合适的价格,购买合适的股票,难度相当大”、“理性投资现在遇到一些瓶颈,想找比较便宜甚至合理的品种确实很难找”、“蓝筹股已经有局部泡沫”……

  各路资金追捧蓝筹

  5.30调整在7月6日基本结束,从7月6日至8月10日,沪深300指数上涨33.62%,而权重股万科A上涨81.9%,招商银行上涨53.53%,中信证券上涨55.52%。与这些基金重仓的蓝筹股狂飙突进、不断创新高相比,其他股票基本上都没有回到5.30前的高位。此轮市场行情基本上全部围绕蓝筹股展开。

  南方绩优成长基金经理苏彦祝在南方基金秋季投资策略会上也表示:“从5月30日调整以后,市场基本上是向蓝筹主流的回归,许多散户包括投资性的资金在受到市场的教育以后,可能重新认识到蓝筹股的主流地位,以及认识到基金的作用,所以大量地申购基金,通过基金来参与市场,也进一步刺激蓝筹股的上涨。”

  受流动性过剩影响,充裕的资金也在进一步追逐蓝筹股。根据联合证券统计,7月份新发基金约800亿,由于上调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比例,新增资金也在800亿左右,香港募集的A股基金也主要以投资蓝筹股为主。

  业绩高增长支撑股价上升

  与股价的狂飙突进相一致,今年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增长也超出预期,蓝筹股亦是如此。

  天相统计,截至8月10日,共计43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7年中期报告,占上市公司总数的29.19%,加权每股收益0.2293元,可比样本同比增长67.09%,净资产收益率为7.83%。435家上市公司创造净利润457.03亿元,其中具有可比性的380家公司净利润合计429.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02%,实现投资净收益合计75.25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11.4%,业绩增长最快的前三个行业为酒店旅游、化纤、元器件。

  蓝筹股业绩增长也超出市场预期。根据券商研究,2007年中期沪深300指数成分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较2006年中期相比至少增加686亿元,同比增幅31.4%。蓝筹股招商银行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20%,工行中期业绩预增50%以上。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冬云认为,今年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高增长基本已成定局,粗略计算,今年中报上市公司业绩平均水平将增长50%左右,蓝筹股业绩也超预期增长。

  有无泡沫惹争议

  蓝筹股股价的快速推升引发了对蓝筹股泡沫的争议。南方基金投资总监王宏远在南方基金刚举行的秋季投资策略报告会上表示,目前的蓝筹股行情已经进入鱼目混珠阶段,正在滋生的蓝筹股的局部泡沫应该引起投资者的注意,在未来,他将会把部分严重高估的蓝筹股从其投资组合中剔除。

  国信证券分析师卢宗辉表示,蓝筹股肯定高估了,但是在

人民币升值和流动性泛滥的局面下,尤其在好股票稀缺的情况下,供需严重不平衡,蓝筹股未来估计还会往上走。

  张冬云也表示,目前A股估值肯定是高了,但并非高得离谱。他分析,以二季度A股动态市盈率计算,平均水平约35倍,静态在50倍左右,泡沫肯定存在。但是假设目前招行有很大泡沫,招行大跌30%以后,机构肯定会疯抢。他表示,在通胀和升值压力下,资产面临一个重估的过程。

  联合证券策略部则认为,在通货膨胀的预期下,普通投资者把钱存在银行还不能战胜通货膨胀,在负利率时代,储蓄资金会加速进入股市,这也是股市跌不下来的原因。

  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除了蓝筹股具有稳定性和安全性外,蓝筹股业绩超预期增长,就更应该享受估值溢价。但是在短期上涨过快的局面下,面临调整压力。像招行这样业绩增长如此之好的公司,长期来说肯定是稀缺筹码,未来只有靠时间换空间,把高估值的压力慢慢洗掉。

  联合证券策略部表示,目前泡沫是在宏观经济运行良好和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产生的,但是并没有过热,基本上属于良性和合理的。目前最主要的还是把这部分过剩资金引导流向需要资金的区域和行业,这对于中国产业机构调整有好处;也有利于减轻银行的压力,改善企业融资结构,降低银行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