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者教育:该出手时要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7: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卫文省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笔者不时接到投资者的投诉和咨询电话,有的投资者说不知道如何开立证券账户;有的说自己账户上的股票莫名其妙地“消失”、几天之后又回来了;有的说自己买了某某上市公司的股票,打该公司的投资者热线电话咨询的时候,竟然没有人接听;……现在股市火爆,投资者热情高涨,大量新投资者踊跃入市,笔者以为: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应该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让投资者学会趋利避险的本领,从火爆的市场中赢取最大的投资回报。也就是说,作为监管部门也好,作为行业自律组织的证券业协会也好,在对待投资者教育这个问题上,必须该出手时要出手。

  首先,要教育投资者具有正确的投资理念和平和的心态。股市是一个开放的市场,但并非所有进入股市的投资者都一定能够发财致富;投资可以获利,但投资无法避免所有的风险。正确的投资理念,应该是冷静客观地选择投资方式,尽可能多地获取投资所需要的信息,认真分析后谨慎下达投资决策,当行情发生变化的时候,及时调整投资决策,最大可能地规避风险。根据能量守恒定律,进入市场的投资者,有赚就肯定有赔。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根据市场发展和竞争的需要进行投资,必须承担投资风险;只要股市开门交易,就会发生股指涨跌。投资者根据对公司发展前景和效益风险的评估,决定购买哪一家公司的

股票,同样也需要自担风险。从这个意义上看,股指的涨涨跌跌倒在其次,能否以清醒冷静头脑和科学理性的心态参与投资,对投资者来说是最大的考验。

  其次,要教会投资者投资获利的本领。我们在扶贫战略上,已经提出过要从简单地“输血”过度到“造血”的高度,那么,我们在教育投资者的时候,不仅要告诉他们市场有风险,更要告诉他们如何规避风险,如何抓住投资机会,赚取最大限度的投资回报。也就是平常人说的“授人以渔”。证券市场需要高素质、稳定的投资者队伍,才能减少波动,不断健康发展。在这一点上,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要大力支持和协助各级证券业协会,聘请高水平、富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为投资者讲授股票、投资

理财的基本知识,市场操作技巧,风险识别,投资者权利义务,如何有效
维权
等等,提高投资者的素质,为他们投资获利打下坚实基础。

  第三,要用实践教育投资者。主要是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通过对非法证券经营活动打击的成功案例,对投资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告诉他们在证券市场上如何识别风险和骗局,遇到自身合法权益被侵害的时候如何寻求援助。相信这种实实在在的案例教育肯定比空洞的说教更有说服力和公信力,对于投资者在市场中少走弯路,少上当受骗,肯定会益处多多。

  最后,投资者教育要重点关注弱势投资者群体。在我们的市场上,客观地存在着一些老年投资群体和下岗职工投资群体,这些弱势投资群体抗风险能力差,一旦出现大面积地投资失败,容易引发社会的动荡。我们一方面要对这些弱势投资群体进行重点教育,另一方面,要帮助他们寻找更适合他们的风险更小、获利更稳妥的投资渠道。在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上,整个社会都有义务和责任。

  (作者单位:山西证监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